《樓下的房客》:發崛最陰暗的自己 | 電影短評 | 彤彤

台灣電影圈黃金鐵三角再度聯手,由導演崔震東、監製柴智屏及編劇九把刀打造新類型國片《樓下的房客》,獲選為2016紐約亞洲影展的閉幕片及2016年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

 

75.jpg 

 

房東從遠房親戚繼承了一棟公寓,裝潢後把六個房間分租給八位房客,分別是離婚爸爸與就讀國小的女兒、有家暴前科的體育老師老張、出賣身體換取名利的上班族陳小姐、神秘的穎如、努力練習超能力的大學生伯彥、以及男同志戀人郭力與令孤。

 

76.jpg

 

房客們各有特色,陳小姐每晚帶著不同的伴侶夜夜笙歌;誘發樓上的老張對陳小姐產生愛慕和性幻想;伯彥則每天上網和練習超能力;同志戀人的感情既穩定又激情;單親父女則過著平凡的生活;穎如則是在房間內玩殺人遊戲!最初房東仍可以偷窺的方便滿足他的慾望,但是,後來他想要擔任他們人生的指揮家,目標是帶領房客走出人生的盡頭,掀開生活的新一頁。

 

78.jpg

 

電影中的美術設計可以說是非常到位。先以顏色來區分,房東以綠色為主,不論是身上的衣物或是房間的色調,都帶給觀眾弔詭、怪異的觀感。美艷的陳小姐則以紅色為代表,她是最引人注目、最刺激、最讓人興奮顏色,展現她骨子裡散發出來的風騷。神秘的穎如的房間以白色為基調,但卻是陰暗、氣氛詭異的白色佈置,配搭著非一般人生活的起居間設計。

 

77.jpg

 

另外以設計感來區分,同志戀人的房間同樣以白色為基,整體感覺明亮,配合色彩變化的燈光設計,讓簡潔明亮的房間帶出不純淨的感覺,暗示郭力和令孤二人的戀情並不如表面般和諧。伯彥的房間以深色為基調,以及螢光藍色的陪襯,讓房間感覺像是網咖一樣,正好符合宅男大學生的形象。而父女的房間則是一般的家庭式設計,未有過分裝潢或太強烈的特色。最後,老張的房間可算是最符合出現在這棟公寓中的,老舊復古的磁磚地板和木質衣櫥,呈現獨身男子的普通住家擺設。

 

79.jpg

 

房東故意在公佈欄中貼上遺失鑰匙的公告,把鑰匙放在老張房間外,當老張把鑰匙據為己有的瞬間,遊戲就開始了。他潛入陳小姐的房間,以滿足心裡想要佔據她的情慾;房東在兩父女的蚊香中加入春藥,以激發爸爸對女兒的慾望;另外使用安眠藥讓伯彥沉睡,把他介入到郭力與令孤間的感情缺口上!唯一無法控制的是穎如,她總是帶著令人不安的微笑,穿著純白色洋裝,房東對她根本上束手無策。整個過程中血色腥指數爆棚,同時黑色幽默在電影中達到緩和緊張氣氛的作用。

 

80.jpg

 

在劇情、演員、運鏡、配樂、美術、服化等各方面,可是花了很大心思為觀眾帶來良好的觀影享受。《樓下的房客》帶領觀眾深入人性的黑暗面,就正如劇中房東所說:無論你在現實生活中是否乖乖牌的人,也可以在獨處時盡情展現你心底的慾望。

 

圖/開眼電影網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