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洛洛》--喜劇包裝下的戀母情結 | 電影短評 | Edith

LOLO04.jpg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由《愛在》三部曲茱莉蝶兒(Julie Delpy)自編自導自演的《家有洛洛》,描述了單親媽媽和其男友,以及青少年兒子間愛恨情仇的故事。整部片用詼諧幽默的手法敘事,觀影中總是可以聽見笑聲,但隨著故事的發展,似乎可以發現隱藏在歡笑下的戀母情結、親子關係,以及當今法國人的愛情觀等。

 

LOLO02.jpg

(圖片來源:holySHARE好享看影視娛樂網


想和老媽交往,得先過我這關

19歲的「洛洛」埃洛伊(Elloit)和時尚總監媽媽薇奧莉(Violette)住在一起,兩人感情非常好。有一天,媽媽帶著新男友尚‧荷內(Jean-Rene)來到公寓,在沒開燈的情況下,尚‧荷內意外的壓到了躺在床上的洛洛,就此開啟了兩人的「孽緣」。這已經不知道是老媽第幾個男友,按照慣例,洛洛給了他從A到D評分標準裡的最低分,D;接著又在筆記本裡寫下各種整人計畫。隨著尚‧荷內和老媽的交往時間越長,洛洛筆記本裡的評分從D改到B,整人計畫也越來越狠,目的就是使他離開老媽:先是讓尚‧荷內在時尚派對上出糗、又讓他和媽媽間產生誤會,後來兩人終於分開。但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洛洛的所作所為,終於陰錯陽差地被媽媽知道了。他和最愛的媽媽,關係又會如何呢?

 

LOLO03.jpg

(圖片來源:holySHARE好享看影視娛樂網


隱藏在歡笑下的各種現象

過度寵溺-在台灣,成年子女和父母同住或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在法國,亦或是說西方社會,子女獨立的年齡平均比亞洲社會來得早,像洛洛這樣年紀的少男少女沒和父母同住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有些父母亦會讓子女選擇搬出去或是繼續同住但必須一同負擔家計;類似議題亦可參考電影”賴家王老五”)。再者,洛洛無論是三餐,或是因為立志成為畫家而不斷透過母親引介圈內人士協助開畫展等,大小事皆需要母親的幫忙,綜觀幾點,「媽寶」當之無愧。

 

LOLO06.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戀母情結


無論媽媽交了多少個男朋友,洛洛見一個趕跑一個。而更衝擊的是,就連洛洛的親生父親,也是被他趕跑的。只因母親曾經說過『你永遠是我的唯一』,洛洛便信以為真(而電影更是幽默地讓母親為此道歉)。電影的種種橋段,不禁讓人思考:和父母如此親密的互動及關係下,代表的是亦親亦友的知己,還是更多的依戀呢?

 

LOLO08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當今社會的愛情觀


電影中,子女已成年的單親爸媽們,無一不在談戀愛,或是尋找新戀情,這和台灣社會的愛情觀似乎有些不同。在他們眼裡,愛情是調劑生活的、是享受的,也因此熟男熟女們總是被鼓勵追求愛情。

而本片結尾也如同許多法國電影一樣,在觀眾正想深入思考時忽然劃下句點。究竟母親的離去、獨自被留下的洛洛,以及結尾出現的尚‧荷內的女兒,是否為另一個洛洛的化身,一切等等,都留給觀眾自行想像的空間。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