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單身的霸權遊戲《單身動物園》社會約制的幸與不幸 | 編輯觀點 | gloria

L6.jpg

人究竟是有伴好?還是單身好? 

有伴讓人不寂寞,卻未必情投意合。單身可以來去自如,卻得忍受形單影隻。無論決定單身或有伴,出於教條規範或社會制約時,任何選擇都將淪於歧視霸權的犧牲者。 

電影「單身動物園」介紹兩間極端的團體,一個支持兩人作伴,參與者必須在45天內配對成功,否則會變成動物。按照規定,配對的兩人,需有雷同之處,如跛腳的要找跛腳的,流鼻血的要找流鼻血的,而且關係不能建立在謊言上。

他們禁止手淫,違者要用烤麵包機烤手。還要侍女挑逗,讓他們渴望性愛變得積極。在群體的打獵活動中,若能用麻醉針射昏別人者就可以多留天數。有些人找不到伴侶,害怕變成動物,情願跳樓自殺。 另一個則是主張單身的社團,以嚴刑峻罰執行拒愛。

L5.jpg 

主角大衛的哥哥沒有配對成功變成一隻狗。想不到妻子移情別戀後,萬念俱灰的他也進入單身動物園,只是始終找不到任何令他砰然心動的對象。 

為了避免變成動物,大衛裝成冷漠無情的人,和鐵石心腸的團友配對成功,後來伴侶為了測試大衛是否說謊,殺死他的哥哥(狗),讓大衛不得不以牙還牙,殺死伴侶,逃了出去。

隨後大衛進入ㄧ個主張單身的社團,完全拒愛的觀念和倡導配對的一方極端相左。他們不贊成配對,也不相信愛情,這裡的人只能獨舞,不能有親密的肉體關係,否則會有殘酷的懲罰。他們禁止團員相愛,還不時跑到敵方陣營,測試愛侶的真愛指數。不料大衛卻發現喜歡的對象,因著真情實意無法見容當局,只能選擇一起逃離。

L2.jpg

從本片領悟到,婚姻需要在對的時機遇到對的人,刻意未必心想事成,尋找伴侶常是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大衛一見鍾情的對象,碰巧就在倡導單身的團體中。 再者,謊言未必是伴侶相愛的殺手,為了吸引對方編織的謊言,反而助長情感的發展,甚至找到適合的另一半。感情的形成非常複雜,有些人因為謊言找到真愛。有些過於誠實,反倒弄巧成拙。 

愛情涉及主觀,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有些人條件再好,就是無話可說,不來電。有些人不用言語,已經能夠溝通。 單身有自在的逍遙和孤單的無奈,配對有同進同出的慰藉與個性扞格的牽絆。但只要彼此無愛,無心理解、接納對方,再多的規範、限制都是形同虛設,聊備一格。

L1.jpg 

所以大衛礙於規範選擇的伴侶,還是躲不過無法情投意合造成的反目成仇。當找到至愛時,明知身陷險境,還是無畏嚴刑峻法,死命維護爭取。 

最有趣的是視力與愛情的關係。片中不斷談及視力,近視讓模糊的視力美化矚意的對象,讓人重視外表的本能,有更寬廣的包容性。視力佳,有助快速篩選目標,但也容易偏重外貌,忽略觀念、想法的交流。視力差,因為無法聚焦外貌,讓兩人願意了解彼此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增進相互理解。 

L3.jpg

由此可見,視力有時是感情晉升的障礙。礙於眼目的情慾,追逐外表的驕傲,而沒有用心了解對方的內在和偏好。當眼睛的功能不佳,反而更重視其他的感覺和內心的交流。 

L4.jpg

分析婚姻可以用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也可以用隱寓來表達,本片給觀眾的啟發,不是告訴你單身好,還是有伴好,它的重點在於,決定是否單身不能靠硬性規定來約制,愛情除了外貌主觀的吸引,還要相處、了解、理解與接納。(圖片由得藝國際媒體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