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如果回憶不曾存在過…… | 編輯觀點 | 十五

 這是今夏最感人的電影。


貓2.jpg

(圖片皆取自映画「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製作委員会:http://bit.ly/2bBNBRO)


劇情由同名小說改編,描述三十歲的郵差少年(佐藤健飾),在母親過世後搬出家裡與貓一起獨居。某日,少年因病就醫卻意外檢查出腦中有惡性腫瘤,命不久以,此時,一名長相跟他相同、號稱自己是「惡魔」的男子提議:只要讓一樣東西在世界上消失,他就可以多活一天。就這樣,他又多存活在世上幾天,而就在手邊的物品都已經消失之際,「死神」竟提議要讓貓在這個世上徹底消失…


電影由《菜鳥評審員》導演永井聰執導,找來《現在,很想見你》編劇岡田惠和聯手打造最清新的純愛電影,並由《爆漫王》佐藤健、《神的病歷簿2》宮崎葵挑戰男、女主角,飾演一對分手情侶,劇組甚至不計成本遠赴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阿根廷伊瓜蘇瀑布取景,讓壯闊的場景呼喊今夏最動人的吶喊。

 

貓6.jpg

 

這部片,充滿一股,溫潤的浮誇。
從平常的騎腳踏車到摔車的誇張動作和手法,而對比那心中膨湃的情緒,也許沒有炫麗的燈光或動作,頂多在色調上配合劇情需要或迷離黯淡、或明亮透光,從日常生活中,讓劇情推進,卻將日本動漫中的誇張及魔幻成分,完美融合在劇情裡,像是惡魔大陣仗將某一樣東西消失的時候。

 

電影中,男女主角因電話而認識在一起,因電影有共同話題,男主角更有一個熱愛看電影的好友,在劇中,於是穿插了一句句的電影臺詞,用在每一幕,都像是在對人生的剎那下的一個註解。

 

貓3.jpg

 

像是遇到死亡,「世界卻沒有改變,彷彿他從沒存在過……」旅途中遇到的湯姆在分開之後隨即在男女主角面前遭遇死亡,那種像是夢的虛幻,令人驚炸錯愕,無法反應過來,更對自己存在的意義感到懷疑。女主角在宏偉的瀑布下,吶喊的,除了哀傷,更多是對自己死亡的害怕,「如果我死了,會有人為我難過嗎?」所以,想活下去,想「轟轟烈烈的活下去」!

 

貓4.jpg


像是或者提到朋友,「幫他挑片是我的任務!現在我卻始終找不到…...」一句話道盡朋友之間最深的羈絆,因電影而認識的關係本該與電影一樣永不消滅,卻或許會隨著「惡魔的交易」而不復存在,曾經的回憶與互動變為陌生人的擦肩而過,那樣哀傷的改變令人徒然對著「曾經」征征然的發呆。

 

貓5.jpg


還有,對母親的思念與感謝,「你都是為了我們,媽媽都沒有自己的時間!」與母親在海邊的吶喊,畫面乾淨到令人不敢直視,蘊藏的悲傷,埋下模糊照片的伏筆,勾起所有人對媽媽的感謝和思念,何德何能,可以報答這份天地之間最純粹的情感?


事物之所以美好與不可取代,更多的不在事物本身,而在聯繫人與人之間的回憶和牽絆,喜歡看電影、共同養育一隻貓或者靠著電話認識了永遠不能忘懷的人,這些事物,聯繫無法放棄的人際關係,而藉著惡魔的惡趣味,讓人重新發現他們重要性,或許沒有什麼是不需要的!


今夏,「不熱血、不打鬥,卻有讓人難忘的經典臺詞」的電影!


貓1.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