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媽媽咪呀!》(Mamma Mia!)幫你一掃夏日體內的熱氣! | 編輯觀點 | 斑馬

一聽到〈Mamma Mia〉,就算不知道接下來的歌詞,也會不經意地跟著那輕快的旋律哼唱一番;受不了每個音符的搔癢,腳ㄚ也忍不住跟著音樂輕踏起來;身體每一吋肌膚、每個動感細胞漸漸被喚醒,毛細孔也一一被撬開,不需要咖啡、蠻牛,也能夠一整天都輕盈有活力!這,就是《Mamma Mia!》的魔力!

mama mia 19.jpg

音樂與舞蹈是整齣《Mamma Mia!》的靈魂,畢竟電影是源自於1999年百老匯的同名音樂劇,全劇歌曲皆來自七零年代紅極一時的瑞典樂隊ABBA。可別以為這些歌曲的產生是為了配合音樂劇,其實不然。這些曲目的創作年代橫跨1974年至1980年,每首皆風格獨具、富有戲劇性且朗朗上口,因此被音樂劇團相中,開始編織合理的劇情將歌曲全部串連,《Mamma Mia!》音樂劇如是誕生,也才會有今天由梅莉史翠普(飾演單親媽媽唐娜一角)領銜主演的音樂劇電影。而此作也是目前票房最高的音樂劇電影,不僅特地去歐洲最大的007Stage搭建細膩逼真的室內場景,當中的植物更是活生生會生長的真玩意兒,工作人員還得每天辛苦地為它們澆水與照光;劇組更不惜砸重金去希臘小島與附近村落取景,地中海式舒爽又溫暖的氣候讓人心曠神怡,島上參差錯落的七彩房屋巧妙地將海天一色碧藍的景致一分為二,飄著幾抹浮雲,演員華麗的服飾鑲嵌其中,如詩如畫的場景完全突破舞台劇的格局與束縛,為電影的視覺效果增色不少。

mama mia 12.jpg

令人驚豔的是,電影中的每首歌曲皆由演員錄唱原聲帶,大合舞的所有素人演員也不例外,梅姨更堅持現場唱以保有劇情的情緒與能量,親力親為,非常敬業。為了更如實地呈現,導演甚至邀請當年為ABBA樂隊伴奏的樂手再重新為電影錄製伴奏,把當年所有熱門的經典曲目原汁原味地獻給觀眾。誇張但歡樂的舞蹈也是這部電影的看頭之一,富有表情的肢體動作突顯出戲劇張力,緊緊牽動每位觀眾的心。

mama mia 7.jpg

亞曼達·塞佛瑞(飾演唐娜即將出嫁的女兒蘇菲)優美高亢的嗓音在試鏡時便擄獲大家的心,她僅以一句"I believe in angels"便成功拿下蘇菲的角色。音樂總監馬汀洛威(Martin Lowe)認為亞曼達詮釋〈I Have A Dream〉的表現傑出,當眾人將休止符前這句"I believe in angels"的落點表露地極為尷尬時,唯有亞曼達·塞佛瑞的唱法恰到好處,而她也不負眾望,將蘇菲的活力與自信完整呈現。

mama mia 15.jpg

儘管女演員的表現可圈可點,男演員的歌唱實力卻不如預期,可見要成為一位能歌善舞又會演戲的演員有多困難。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最後與唐娜結婚的山姆)長相讓人心醉,歌聲卻讓人心碎,聽得出來他很投入地引吭高歌,但乾澀堅硬的喉音不盡理想,成為電影的敗筆。

mama mia 18.jpg

姑且不論演員個別的表現,《Mamma Mia!》音樂劇電影給人的整體印象是相當不錯的,精準掌握住七零、八零年代的懷舊風格。觀眾的情緒隨著音樂跌宕起伏,大合唱、大合舞的歡樂場景更是讓人很難不一起跟著唱唱跳跳。《Mamma Mia!》擁有舞台劇風格的誇張渲染,又兼具電影型態的深刻細膩,值得一看!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