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你會犧牲自己,拯救他人嗎? | 編輯觀點 | 百八

《屍速列車》在未上映前先轟動,在坎城影展首映後,各國爭相買版權翻拍,一定很多人心想,不就是歐美常演的殭屍吃人爽片嗎? 到底是怎樣的魅力,讓《屍速列車》好評不斷呢?

以下有雷,介意者請離開!

劇情緊湊,密閉空間的緊張氣氛散播全場

徐錫宇(孔侑飾),證券基金經濟人,由於工作忙碌,無暇照顧自己妻女的爸爸,後來與自己的妻子分居,獨力扶養女兒-秀安(金秀安飾);在秀安生日當天,要求要去釜山找媽媽,便搭上了通往釜山的KTX高鐵,在尚未意識到屍變病毒已入侵,而這輛通往釜山的高鐵,已變成他們的唯一活路。

Train to busan.jpg

由於殭屍片題材不外乎就是人吃人散播病毒,跟國外的殭屍片比,拍相同系列的片肯定瞬間被淹沒在這波題材里,導演很巧妙的利用列車狹小、間隔等特性,營造出緊張的氣氛,經過了一節車廂就像是過了關一樣,然而還有更大的挑戰(殭屍群)在等著他們。

Train to busan3.jpg

人性黑暗面

殭屍大軍在前,你會伸出援手幫助身旁的人嗎? 錫宇在開頭是非常不願幫助他人的人,就像他的職業一樣,吸完人家的血就把對方踹開,還教導秀安顧好自己就好,莫管他人瓦上霜,而純真的秀安很不能諒解爸爸的行為,媽媽也是因為爸爸這樣的個性才會想離開他,女兒的話打醒了錫宇。

而最黑暗的性格就是一位通運高層的大叔,標準自私自利的人,踩著別人屍體往前爬,我們在戲外批評這位大叔冷血自私之餘,是否有設想過,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的一個現象,在性命危急時,你會選擇自保還是不顧他人死活呢?

Train to busan7.jpg

政府更是隱瞞事實,不趕快宣導避難,而是謊報現實情報,傷亡更加擴大,是自顧自的先逃亡,讓民眾當墊背嗎? 在把政府謊報、漠視的情形轉到列車上,通運大叔就是自私自利的政府,主角一行人則是拚了命的想找出生路的民眾,而招致的結果就是-被民眾們唾棄。

殭屍片混和親情、友情、愛情

最受人矚目的應該就屬尹相華(馬東錫飾)與地表最強孕婦成景(鄭有美飾),保護懷孕中的妻子,與幫助他人,馬東錫大叔犧牲自己保護了主角一行人,讓人鼻酸;最後錫宇的改變、保護女兒的情感嶄露無遺,火車上的影子躍下後,讓人不落淚都難;英國(崔直宇飾)與珍熙(安昭熙飾)兩兩堅持到最後卻躲不過人性的黑暗。這些因素都讓《屍速列車》好評直飆升。

Train to busan4.jpg

Train to busan6.jpg

不同於以往的殭屍片,《屍速列車》懂得掩藏自己的缺點不挑戰大場面,利用列車密閉空間,做出亞洲版的喪屍片,在《惡靈古堡》系列、《末日之戰》中殺出重圍,你喜歡喪屍片,就不該錯過這題材新鮮的《屍速列車》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