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聲》相信與懷疑的相互交織 | 電影介紹 | Mole

08


電影《곡성》(谷城) 的韓語與哭聲同音,哭聲,指的是人死了被遺留下來的,活著的人的哀聲,而谷城正是故事所發生的地方。 


07.jpg

 

(內含劇透)


平靜祥和的村落突然發生一連串的怪異事件,純樸的村民接連被殺害,疑似兇手的村民則變得性情暴戾,身上長滿膿皰,警方徹查事件時懷疑是蘑菇毒素導致,但愈來愈多無法以「常理」解釋的現象發生…


03.jpg

 

片中主角鐘久(郭度沅 飾)本是一名無神論者,從一開始對神祕日本人(國村隼 飾)詭異傳聞的不信任、對同事配戴的十字架不屑一顧,到後來女兒一度有「不正常」舉止仍無視岳母請巫師驅鬼的建議,堅持以「常人」的認知相信眼前的日本人是一個擁有實體、有血有肉的人類。剛愎自用的想法和魯莽的行為使他和家人遭受到一連串的厄運。


08.jpg 


《哭聲》以緩慢就輕的節奏把異象、夢境與現實交錯,劇情層層推進,令觀眾處於壓抑急躁的狀態,每次看似快要掌握到線索時卻又開始懷疑之前所建立的信任。如天使般一身白衣裝束的無名女(千玗嬉 飾)出現指證日本人的惡行,但又神祕失蹤,出現於人前時總會穿著受害者的衣裳,而日本人家中盡是受害人的照片、物品、神龕、祭壇、面具等等,到底是敵是友,誰能辨別?


02.jpg 


後半部分巫師逸光(黃正民 飾)看似是來闡明一切的角色,說服鐘久相信日本人是惡鬼,要求大筆驅邢費用,但卻故意穿插逸光與日本人穿著同樣式褌褲的一幕,除此之外,他們進行法事的畫面利用平行剪接的手法誤導觀眾,法事形式如出一轍,但目的卻大相逕庭,讓觀眾處於一個全知的觀點,對逸光產生懷疑,加強劇情張力。最後鐘久女兒和日本人均承受了不一樣的痛苦,在遠處監視著日本人的無名女,亦令懸念堆疊至最高峰。


06.jpg


其後鐘久詢問神父的意見,然而神父所屬的天主教並不信任鬼魂之說,如影片開首引用《聖經》「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懸念呢?…魂無骨無肉…我是有的。」信仰不同,神父無法幫忙。因此鐘久確信只要殺死日本人就可以解決一切,肉身死去便無法作惡,可惜這一切只是導演的圈套,利用快兩個小時的時間鋪墊使所有人相信日本人是罪惡的根源,鐘久最後一刻卻因懷疑而墜進悲劇的命運。


09.jpg


影片呈現出不同宗教之間的互相影響抗衡,每個出現的符號背後均有其一定程度的宗教和歷史意義,如日本人的護照、死於醬缸的烏鴉、骷髏般的金魚草等。人們對信仰的懷疑以致魔性橫行,沒有誇張的特效只透過平實的拍攝手法渲染氣氛,演員精湛的演技迷惑觀眾,日本人最後的魔鬼形態與結尾時鐘久的特寫形成強烈的諷刺,世上有否絕對的惡或絕對的善,產生懷疑便已是一種原罪。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