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薩萬歲》測試著你微妙的幽默感 | 編輯觀點 | Brinkman

《凱薩萬歲》(Hail, Caesar)背景設定在50年代的電影業,一位名喚艾迪的「問題處理人」(fixer),專門搞定電影拍攝過程中各種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放在今天的角度,有點像是製片與行銷公關的綜合體,只是有很多的工作是在處理檯面下比較灰暗的問題。

Hail  Caesar(14)

常說所謂的電影,不管發生什麼,都是另一個世界的事。而柯恩兄弟(Ethan Coen & Joel Coen)的電影,看起來更像另一個世界的另一個世界的事。他們處理故事的方式,沒有高潮迭起,卻是處處機鋒,好像走在路上,隨時就被麻匪給劫了,突然又給放了。

我們看到主角艾迪為了避免爭議,必須確認電影劇本裡呈現的基督形象是否會引起信仰者的反感,邀請幾位各流派的宗教大老一同開會,結果出現一場何為神的趣味辯論。他還遇上不可思議的煩惱,大明星電影拍到一半被共產份子綁架,而這些共產主義者是群風雅之士,同時也是滿嘴大道理的天兵。最後居然划船到外海,等待武裝潛水艇接應,為投靠蘇聯的領導者光榮送行。另外因為小生短缺,臨時徵招特技一流但台詞不會念的西部片明星來演愛情片,將導演幾乎逼至抓狂。

Hail  Caesar(5).jpg

當年柯恩兄弟的經典作《巴頓芬克》中把電影業描繪得像是壓抑後的煉獄,而《凱薩萬歲》裡的電影業相對來說光明清新得多。這部描述「往日時光」的電影,一場美國水兵的歌舞戲,以及水上芭蕾的表現,是導演運用復古元素給觀眾的驚喜。舊時片場拍攝電影的方法以及當時的市場與社會氛圍,觀眾能用比較詼諧輕鬆的心情去享受那份幽默。

柯恩兄弟的劇本喜歡藏巧於矬,對某些人來說或許覺得毫無重點,可是畫面的塑造總是明顯地別出心裁,讓氣氛一直處在「接下來好像會怎樣」的感覺。就算不是喜劇演員,彷彿只要正常演出,到了片子裡都變身冷面笑匠。

Hail  Caesar(12).jpg

我們可以從電影裡挖掘幾個嚴肅的社會議題,宗教、共產、英雄主義等等,可是看不見講道理的長篇大論。現代人承擔龐大的壓力和壓抑,堅持產生執念,執念產生衝突,衝突搞砸事情,有些時候越是認真嚴肅,只是幫自己的主觀找一副更硬的鎧甲,倘若後退一步,更能看見事情的全貌以及堅持的荒謬。《凱薩萬歲》實踐了諷刺一詞的真諦,卻不會令人心情太難過。

Hail  Caesar(7).jpg

/International Movie DataBas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