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詞語之海的一葉扁舟《編舟記》 | 編輯觀點 | 鏡

The Great Passage-07.JPG

詞語不斷產生、有的正慢慢消亡,部分則在其存在的過程中不斷發生改變;
想明白詞語的意思,就是出於希望能夠正確了解某個人的想法和心情的願望吧。

The Great Passage-02.jpg

《舟を編む》原為日本作家三浦紫苑所作的小說,於2013年改編為電影,中譯為《編舟記》。故事在描寫出版社「玄武書房」中的辭典編輯部,為了編出一部獨一無二的辭典《大渡海》,其過程中發生的種種。在開始前,資深編輯荒木因故得提前退休,為此必須尋找助手頂替自己,此時在公司的營業部意外發現了馬諦光也──極度不善外交、卻對詞語有著相當深厚的執著與敏銳度,於是主角馬諦就這樣被調到辭典編輯部,開始了他的編輯生涯。

The Great Passage-0.jpg

個性非常不擅長表達、連開口說幾個字都會結巴的馬諦,卻詭異地任職於需要社交的營業部,這樣矛盾的設定讓開場就讓觀眾忍不住發笑。生活原本悠閒、單純,每天做的事情除了看書之外別無其他,在因緣際會下來到了辭典編輯部,新的環境和老主管松本對於辭典的寄望,為馬諦帶來許多觀念上的衝擊,讓馬諦對於自己所做的事開始有了新的認知。

The Great Passage-03.JPG

在電影中時而穿插著不同型式的海的畫面,象徵著辭典中詞語的容量、以及編輯辭典所要面對的茫然與未知,彷彿只要一踏進去就會身陷而無法浮出。
「三省堂出版的《大辭林》花了二十八年才編好。」前輩們的聊天內容,似乎讓原本沒有想太多的馬諦,意識到了某種程度的嚴重性,開始擔心自己是否真的有辦法編好一部辭典,而當初選中他的荒木在退休前,也表明了對他有著很高的期望,馬諦的內心充斥著壓力與不安,卻也更確信自己今後將會為辭典奉獻一生。

The Great Passage-05.jpg

而在劇中突然遇見、並隨即一見鍾情的房東孫女香具矢,就像是一段溫馨可愛的插曲。在同事的玩笑和支持下,笨拙的追求行動就此展開,而編輯部的松本還為此給了馬諦一個新的任務──為辭典中的「戀」字做新的詮釋。邀請女生去約會、寫情書告白,這些都是馬諦不曾做過的事,而就算做了結果也是令人莞爾,好笑的發展為這部戲增添了些許生動的趣味。

The Great Passage-06.jpg

還有馬諦和同事西岡,原本是個性相反、互相無法理解的兩人,隨著劇情的流轉,到後面相知相惜變成好友,對馬諦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就這樣歲月走過無數日,有的人離開了,有的人還留在原來的位置繼續努力著,有的人在後來一起加入了編輯部;在這樣秋高氣爽的日子裡,一年接著一年,一季又一季地走過,每個人都在持續成長著。

The Great Passage-08.jpg

隨著時代變遷的快速,辭典或許真的很可能就這樣被淘汰,但還是不能否認它確實有著無法抹滅的重要性,以及經歷過時代軌跡所留下的溫度。相較於其他節奏快速的電影,《編舟記》的步調可說是非常緩慢且循序漸進,相對之下場景的細膩度顯得非常重要,而此部戲的場景雖然不多,但因為劇情時間經歷的太長,其中細節的變化也必須兼顧到位,是非常值得細細品味的難得佳作。

詞語的海洋浩瀚無垠,辭典則是那片大海中的一葉扁舟。
人類靠著這葉名為辭典的扁舟渡海,找尋到最能傳達心情的言語,並因此牽起了與某個人的那條線,便是獨一無二的奇蹟。

獻給想與他人有所連繫、期望渡過浩瀚大海的人們。



圖 / 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