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真是愛情墳墓?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上) | 電影短評 | 雨女

這部愛情電影分有上下二集,原片名為《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以及《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從名稱上可清楚看出這是同一個故事,但從不同視角觀點講述的設定架構。 中文片名在翻譯上,也做了相當好的詮釋《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之後》,這是從男性觀點講述故事,講當女主角消失之後,男主角如何面對、重新找回生活的過程。《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之後》,則是從女性感受出發,告訴觀眾女主角離開男主角及之後的心路歷程。觀賞順序建議先看男生版,因對於事件始末有較完整交代,而完整的結局則落在女生版,因此順序不宜顛倒。 本片另有合併版Them,為參展時應坎城影展要求將二部電影剪輯合為一部。

電影裡有幾幕是上下集都有出現的同樣場景,但竟然有部分細節不連貫的問題,如主角所穿的衣服不同!撇除是工作人員的出錯,並假設這是故意為之,試圖呈現同樣一個事件,二造當事人站在各自立場,各說各話、記憶不同。而差異處並不是有人撒謊捏造,而是角度不同、心境不同因而對事情的解讀不同所造成的結果。

我就只有這麼一顆心,好好對待我
There is only one heart in this body, have mercy on me

3


情到濃烈時,戀人眼中的世界是完美的,吃了霸王餐從餐廳脫逃,是二人生活中的小刺激小冒險,倒臥在草原上不經意發現的螢火蟲更為這濃情蜜意的魔幻時刻增添無限浪漫!從二人默契十足的模樣來看,多麼讓人欣羨,啊!這是一對既幸福又相稱的情侶!

然而場景一拉,在酒吧裡戴著眼鏡認真算帳的康納(Connor),只因一首歌突如其來的發飆,暴躁易怒。場景再換,透過康納的視角,回到家中看到的妻子小伊(El, 女主角Eleanor的暱稱)萎靡憔悴的臥床,一整天沒出門也沒吃東西。死寂的沉默橫在二人之間,小伊拒絕康納的求歡,甚至對他說你去外遇吧!

4


這畫面多嚇人!開場的那對幸福戀人怎麼會變成這樣的夫妻?歲月和生活對他們做了什麼事?再璀燦浪漫的愛情,落入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也不免要沾上油汙!

從康納的角度來看整個故事,可以明顯感受到他暴躁焦慮的來源。遭逢生命中重大傷痛,他壓抑著悲傷繼續若無其事的生活,內心的傷痛卻讓他像顆不定時炸彈,不小心被踩到痛點就暴怒,可是他又被生活壓著,經營的餐廳入不敷出,還要照顧妻子的一撅不振,生活彷彿再沒有任何歡樂,只剩無盡的挫折。二個人如同一起落水者,雖緊緊抓著彼此保持不溺斃,但也因為互相拉扯二人始終無法得救。

5


康納被迫正視自己,原來自己比想像的還要脆弱,傷痛的效應比自己預想的大,而生活中太多的事他無能為力,他沒法扭轉餐廳收攤的結果,沒法挽回突然消失的妻子…。當餐廳客人喝霸王酒開溜時,他不顧一切地追趕,奮力地好像想追回人生的遺憾。然後,他抓到酒客了,氣喘吁吁的順氣同時,想起這個似曾相識的場景,想起曾經充滿活力和歡笑的自己,突然釋懷了!生命中有很多關卡,困住自己的往往是自己,卻怎麼樣也看不清。偶然在一個不經意的瞬間,頓悟了,跨越了。人生中令人無能為力的事情太多,生活卻還是得繼續下去。


圖片來源:愛奇藝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