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孤兒院》究竟是驚悚片還是詼諧片? | 編輯觀點 | 采真

3

《怪奇孤兒院》翻拍自小說,故事是由一位小男孩為了調查爺爺死亡的原因,進入了爺爺提供的唯一線索--孤兒院,在裡面認識了一群天賦異稟的孩童,進而展開了一段穿越時空的奇幻冒險。這部片融合了多種元素,刺激大家對於奇幻片更深一層的想像力。小編提供不同的角度給尚未觀看怪奇孤兒院的朋友們。

1.如果是想尋求驚悚恐怖的朋友們:
恐怕會讓妳們失望了。片頭確實營造出了詭異令人驚悚的氣氛,會令人隱生期待感,但是其實只是噱頭而已,自從故事開始後,偶爾會以背景配樂刻意營造出驚悚氣氛,如果撇除音樂單從視覺角度觀看,很多片段會覺得稍嫌滑稽,反而不那麼詭異了。

2.如果是想體驗像哈利波特一樣的魔法世界的朋友們:
盡管預算幾乎相同(怪奇孤兒院:約1.1億美元、哈利波特2:約1億美元--摘自維基百科),但是本片主打的奇幻設定類似於《X戰警》為個人的超能力,意即每個人天生擁有一項與常人不同的天賦。本片沒有過多華麗的特效,活動範圍也僅限於幾處,成本似乎都砸在裡面的反派腳色嗜魂怪上面,令人驚奇的魔法奇幻沒有出現,反倒是有許多噁心吃眼珠的畫面。

3.如果是想看奇幻故事的朋友們:
裡面能稱得上奇幻的元素有,超能力者的設定、守護孤兒們的時鳥、反派腳色嗜魂怪、時空迴旋,事實上這幾種設定相加導致故事編排些微凌亂、不完整,如果撇除時空迴廊後半部不合理的應用,劇情還是可以順利走完。

以上幾點提供給想知道是否有這些元素的朋友們參考,接下來將列出幾點令人出乎意料的內容,也可以說是本部的亮點。

1

1.非主角英雄本色片:
雖然主角有著掌握關鍵的超能力,但是在該發揮的時候其他超能力者也有發揮的餘地,不會讓主角感覺像是在唱單簧一樣。

2.深刻的感情羈絆:
裡面促成任何事情的動機都是以深刻的感情羈絆為由,例如時鳥對孤兒們母愛羈絆、主角對爺爺的祖孫羈絆、爺爺對孤兒院友情羈絆,感情聯繫幾乎可以說是環環相扣,意外的讓人有感動灑淚的時刻。

3.屬於孩童們的詼諧冒險:
縱使孤兒院的孩子們各各身懷一項會讓世人恐懼的超能力,但是由於心性單純純潔,在使用能力時反而讓人感受到一股屬於孩童們天真無邪的氣息,就連他們在對抗反派腳色時,也是用童趣的橋段呈現出來,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反而不覺得反派腳色有那麼可怕了。

綜合以上幾點,撇除為了看恐怖驚悚的元素,事實上抱著看奇幻童話故事的心情去享受電影,單看每個單純可愛的孩童們也是挺不錯的!

接下來直接討論本片內容(劇透!!請小心服用)。

55

這部片的男主角傑克是阿薩·巴特菲爾德飾演,其作品有《戰爭遊戲》、《數造天才》。阿薩·巴特菲爾德在本片的演技表現亮眼,一出場開始直到找到爺爺屍體時,從焦慮、疑惑到驚嚇的情緒轉換很自然流露出來,彷彿帶有漩渦似的讓人馬上融入劇情之中,之後他的自然演技帶領著觀眾一步一步的深入孤兒院之中,明明只是敘述一天的時間,就把緊張、不適應到接受這些超能力孩童的情緒演到位,縱使在剪輯片段上有點突兀,但是阿薩·巴特菲爾德的演技很真摯地連貫其中,是一位看似樸實但曖曖內含光的演員,讓人不免期待他往後的發展。

22

擔任孤兒院的院長裴利隼女士(伊娃·葛林飾),其以黑暗風格服裝打扮出場,說著一口歌劇式風格的語調,能自由變成大時鳥,製造出時空迴旋以保護著一群超能力孤兒們,別看她外表看似高冷嚴酷,事實上是內心懷著近似於母親的心情照顧著孤兒院的每一個人,甚至不惜犧牲性命保護那些明明只是人類的孩子們,讓人看了不免也感到動容。

5

這部片的一大重點是時空迴旋,由時鳥所佈下類似結界的空間,在這空間裡的時間每天都會進行重置,意味著每一天都會在某個固定的時間點倒轉24小時,日復一日。但是受影響的僅限於孤兒院裡的成員,其他的自然萬物或是闖入者或是人類依然過著正常的時間循環,這個設定其實挺有意思的,追殺他們的嗜魂怪也必須找到入口才能進入結界,當結界一被破壞就永遠回不去了,裡面的成員會從那一天開始流動著每一天,長大直到老死。在整部片最後的關鍵點也是運用時間跳換去拯救裴利隼女士,可惜的是,這部分在片中僅是潦草帶過,會讓人感到有點時間錯亂。

66

導演以明亮與昏暗的色調畫面各自代表著過去以及現在,本部片精采的片段直到反派者攪局出現後開始走調,打鬥場景分不清楚反派者是強是弱,少數亮點的地方是孩童們協力合作運用超能力戰鬥,其詼諧童趣的場面一掃前面刻意營造恐怖的陰影。怪奇孤兒院,要說怪奇也不是很怪奇,就只是一群與世隔絕帶有一項超能力的普通孩子罷了,其天性純潔不受汙染的程度更甚於外界的人類,盯上他們的卻是為了滿足私慾的內心醜陋的人類,最終反而魔化成嗜魂怪,令人疑惑到底是誰怪奇呢?



(圖片來源\Youtube預告影片 影劇圈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