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教主》性與信仰的純釀威士忌 | 電影短評 | 影評不在家

性與信仰的純釀威士忌

 
本片有始有終的拉開故事的序幕,從海洋開始從海洋結束。一群男性賀爾蒙分泌旺盛的水手,以及習慣於這個環境下的 Freddie。Freddie 因為酒精遇上「源教」(The Cause)領袖—— Lancaster。兩人其實是一樣的人,只是一個人的皮囊是個臭酒鬼,另一個人的皮囊富有領袖魅力。
 
本質上,兩人都對酒精成癮,都對性渴望,都會因為自卑而憤怒。可是在 Freddie 看來,只有 Lancaster 可以幫助他,他會為 Lancaster 做任何事,消滅所有的誹語,Lancaster 也對 Freddie 的衷心產生依賴感,兩人發展出依存的關係。
 
 

(圖片來源:影評不在家 自製電影海報)
 
 

「我選擇那條崎嶇的道路!」
「你選擇那個山頭!」

 
然而,在玩 Pick A Point 遊戲時,Lancaster 騎回來,Freddie 有去無回。
 
在接近片尾的地方,Freddie 在戲院看《鬼馬小精靈》電影的時候,Lancaster 打電話來找 Freddie。《鬼馬小精靈》呼應 Lancaster 邀請 Freddie 再次加入他的團隊。但是,從《鬼馬小精靈》的畫外音可以聽到,是水手替船長去找寶藏,似乎也呼應後面 Freddie 離開 Lancaster 自己當大師去了。
 
兩人的關係從友變成敵,因為 Freddie 並不真的想留在「源教」。大海對 Lancaster 來說是一個沒有人群干擾的地方,在那裡他可以享有自己的一片天,坐擁大師的稱號。大海對 Freddie 來說是最自由的地方,符合他習慣逃避情感的性格。Freddie 學會了 Lancaster 的招數後,回歸到他覺得最舒適的天地,在沙灘上擁抱裸女沙雕,縱遊在為自己開創的小天地。
 

「唯一反擊的方法是攻擊!」

 
說了這麼多 Freddie 與 Lancaster 的複雜情結,究竟故事想說什麼?
 
在我個人解讀是——人所追尋的平靜,是否只是自己創造的一個封閉小天堂?
 
「源教」想製造一個群體可讓他們感覺比外界高人一等,實際上他們跟外面的人沒有不一樣,他們也是一樣的骯髒,一樣的迷惘。Lancaster 污錢才有油輪、Lancaster 對酒精成癮、Lancaster 在外面亂搞、Elizabeth 偷吃、Val 知道老爸都在胡扯…等等。這些人都跟 Freddie 沒有兩樣,只是他們有假面,Freddie 則沒有,很暴躁、坦率地呈現自己。
 
到頭來,表面人模人樣,甚至聖潔純粹的源教,他們呼籲的平靜追根究底,跟 Freddie 幸福地躺在裸女沙雕旁,沒有不同。都是沈醉在自我的天宇。
 
用性與信仰釀成的酒,主動攻擊世界,但世界無法因此被撼動。
 

(圖片來源:Psychological Playground)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