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天啟》別被無知而困惑】 | 編輯觀點 | Cosmo


X戰警系列,以往都在強調強大的「心靈」為設定背景,超能力人士是如何被人類摧殘與茁壯,強大的來源永遠是帶了一點「無知」的邪惡,不論是歧視、背叛、悔恨,社會始棄亂終,人類最後都不會站在對自己一方無知且強大莫名的力量那一邊,彷彿隨時都會返回來傷害到自己一樣,那樣的脆弱不堪一擊的心。X教授認為,人性是可以改變的,永遠有善的那一面,無論善是不是百般折磨自己,有捨必有得,而善涵蓋了團結、包容、耐性、以及幫助他人的那一顆熾熱之心,善是可以感染的,只要相信他,他隨時就會陪伴在心靈左右,他可以在人類的任何角落。


一個是能夠複製給予他人能力強大之反派,一個則是能夠深入意識去了解他人、改變他人,也就是天啟對X教授所說:「我能阻擋你侵入他們的意識,這是我千百年來獲得的眾多天賦之一,但要洞悉他人的意識,及控制它,那是你的天賦,你領略到了,不是嗎?」,這樣的能力,更是現實社會中不可多得的,的確,若一個人再怎麼有能力,若迷失掉好的方向,也不會輕易被社會認同,若像魔形女可以偽裝成任何人,本質上來說,魔形女和X教授一樣,都能夠有辦法透視他人之想法,只是魔形女是讓人先從外在的身分和外表來誘使人獲得信任的方式,兩種或更多截然不同的強大心靈,有時更透露出驕傲但不自知的靈魂,而團結的前提下,不要傷害到人類,與超人相比,成為學生們的心智似乎又複雜了許多,學習中,能力越強大,越是該保護人。



當然,我們總被萬磁王那種深沉的悲痛感傷,我們看待萬磁王的方式也就如同我們看待自己一樣,吸引我們的不是自己所擁有的潛在能力,而是一再的讓自己被排斥,即使不聞不問,站在社會最底層,被認為是異類端,卻是最容易被人惡意中傷,即使劇情裡人類對萬磁王是無意的傷害,但最後還是造成了無法彌補的錯誤。電影有些畫面帶回前幾集的回憶是很好的表現手法,回憶顯然成了萬磁王最痛苦的秘密,重複著這些悲痛,X教授就是要不斷喚醒他,絕不要讓回憶成為憤怒的來源。雖然特效可以再加強一些,不過特效做出來表現了一些符號性的象徵是很有趣,代表一種電影藝術的提升,也期許加強劇情的可看性,而電影開頭天啟復活的鏡頭等,其實可以不必要冗長的出現,反而讓人覺得沉悶,也相信再表現出其他超能力者之運用會更好,讓校園看起來更有存在必要性,整體來說,3D立體會較好看。

拉斐爾-Prime Mover

就像是未來的科技,也有可能控制人們的心智成長,都有各式各樣滲入人類腦袋的理由,這段話彷彿像是在說百年前的藝術家們,難的是即使面對恐懼、邪惡,這些藝術家們也要秉持著光明的那一面,去勇敢的接受和克服。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拉斐爾認為,他歌頌人類的智慧,篤信人類智慧的和諧,才是推動世界前進的原動力,畫作如此,待人也是如此,想想,原動力的來源,是不是可以說X教授臨危不亂的智慧,才能夠讓世界更邁進一大步呢? 不過,真正阻擋我們前進的,除了智慧,那還會是什麼? 看第二次,絕對會讓自己的心靈,更加的茁壯。

圖/IMDb
圖/wga.hu/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