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過去 春天不再來:《大紅燈籠高高掛》經典台詞】 | 電影推薦 | 吳鳥

 
電影改編自蘇童的小說《妻妾成群》,揭開舊時代大家庭體制的腐敗。在劇中,鞏俐飾演頌蓮四太太,因父親去世而家道中落,為了生活下去,不得不嫁去富有人家,過著與其他妻妾爭奪地位、權力的生活。
 
經典台詞一:
當小老婆就當小老婆,女人不就是這樣嗎?(頌蓮)
 
處於舊時代的環境,就算心有不甘,頌蓮也成了被犧牲的悲哀女性縮影。
 
頌蓮第一個見到的就是管家陳百順,他的名字很有意思,可以聯想到「百依百順」,也同時表示地位較卑微的下位者,最守府上老規矩。頌蓮總是在他口中聽到「老規矩」,在此,老規矩就等於封閉思想,而頌蓮是個知識份子,所以時常會在劇中看到她努力對抗這些腐敗思想。
 
 
經典台詞二:
吵醒你的好夢啦?醒得好,要不,越睡越糊塗。(梅珊)
 
從點燈,滅燈,到封燈。在在都是壓低女性地位與人的尊嚴本質。
這個陳大家庭的老規矩就是誰被老爺看上,誰就能「點燈搥腳」,也暗指受寵。原本頌蓮不當一回事,但進去這大染缸,也自然開始跟著爭來鬥去。
 
三太太是個戲子,叫做梅珊,性情率真。她清晨唱起戲來,看似要打擾頌蓮,其實是要給予一番隱喻。但大家皆知,在這個屋子裡,就算是清醒的人,也會漸漸糊塗下去。
 
 
經典台詞三:
我怎麼敢掛臉呢?我天生就沒有臉。(雁兒)
雁兒是頌蓮的丫鬟,自小就困在這個地方,沒見過什麼其他男人。心願越縮越小,自然剩下當上太太的目標。
 
天生沒有臉,意味著女性失去自我。在環境的捉弄下,使女性沒有選擇來去的權利。
 
 
經典台詞四:
念書有什麼用呀?還不是老爺身上的一件衣裳。想穿就穿,想脫就脫唄。(頌蓮)
 
經典台詞五:
雖說你是個讀書的,我是個唱戲的,我們這種人都是一回事。(梅珊)

老舊制度的僵局,不是知識份子就能輕易推翻。就算原先身分不同,來自不同地方,可是到了這屋子底下,每個人都是一樣卑微。
 
但如果不試著推翻,怎麼能夠走向現今?
 
 
經典台詞六:
人跟鬼差一口氣,人就是鬼,鬼就是人。(頌蓮)
 
這句台詞後來也暗指梅珊被老規矩害得關入樓上小房子裡。
 
清晨時,梅珊不再唱戲了,她在小房子裡傳出尖叫聲。過去梅珊總是拉高著聲音唱戲,在死亡來臨前也一樣也吊著嗓子,但這次其實是替當時的女性,唱出時代悲歌。

張藝謀導演以鮮紅的色彩反襯女性之苦,如同四季裡少了春天交替,是個無法正常循環的時代。
 
 (本文圖片皆來自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