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白人生》──裂縫中的陽光。】 | 電影介紹 | 米特G

你是否曾經想像過,自己的人生也如小說、電影般的曲折離奇,整個世界圍繞著你公轉,你就是主角。


無論是怎樣的故事創作,越是融入情境,越是感同身受。假使真的有那麼一個人,小說情境變成他的人生寫照,述說著他接下來的命運,你希望它會是一部悲劇還是喜劇呢? 

《口白人生》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本片不但邀請到好萊塢知名喜劇演員威爾法洛〈Will Ferrell〉、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以及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等資深影星,而且它有個很獨特的故事前提──一位平凡的查稅員,發現自己的人生竟然與一本小說故事相互吻合,人生彷彿照著劇本在走,前方已替他鋪完了路,為他寫下了結局。這樣的故事設定,難道不夠鮮明獨特嗎? 


本片的男主角威爾法洛,在過去大部分的作品中,內容充滿著濃濃的〈嚴肅幽默〉,他總會是個嚴肅、正經八百的主角,卻與周遭的事物、環境有所衝突,反而鬧出更多的笑點,越是一本正經,越是笑料百出。然而在這一部《口白人生》裡,你依舊會看到他那天真憨厚的老實人氣息,但是卻跳出了以往的喜劇框架,轉向一種嚴肅的人生哲學。 


哈里是一名普通的查稅員,生活簡單,除了工作以外鮮少與人交流。某一天,在他平凡的生活中聽見了一股聲音,一名女子正訴說著他生活中的每件行為,每時每刻的想法,甚至哈里自己沒注意到的一些小習慣,也被這個女人瞭若指掌。哈里不知對方是誰,開始四處尋求協助,在一位天文學教授朱利斯〈Dustin Hoffman飾〉的引導之下,他那單調乏味的生活開始慢慢改變,哈里愛上了一位烘焙店的老闆安娜〈Maggie Gyllenhaal飾〉,也在生活中培養出一點興趣,結交了一些新朋友。開始體驗到人間情暖的哈里,在千方百計地尋覓之下,終於找到每天在他腦海中揮之不去的那位女人,一位反社會主義的作家──凱倫〈Emma Thompson飾〉。經歷過滄桑風雨的凱倫,手上的每篇故事,都會在結局給主角無情的賜死。而凱倫正在撰寫的新著作,故事的內容完全是哈里的人生寫照,不料這時凱倫也剛好寫下結局了。而哈里才剛開始適應新的生活,卻意識到自己將面臨死亡,玩笑般的命運,考驗著他所剩無幾的人生。 



整部電影的調性很安靜,你雖然看到威爾法洛一如往常的嚴肅角色,卻無法令你開懷大笑,電影開頭你會對哈里感到有趣,在他吸引觀眾注目的同時,觀眾會慢慢對這名角色感到同情,最後希望他能成功扭轉自己的命運。故事看至後半段,感人肺腑之中夾雜著一種樂觀的釋懷,然而哈里的人生故事,最後也改變了許多人。像是哈里換掉了原本枯燥乏味的生活,安娜也遇上了自己對的人。而最後那位憤世忌俗的作家凱倫,也從哈里身上看見了處之泰然的樂觀,即使在變幻萬千的複雜的社會中,也不時地散落著希望,最後她改寫了故事的結局。哈里活了下來,而他的人生故事,整部《口白人生》,也在最後一刻透露出一道陽光。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