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味覺記憶:《小森食光/冬春篇》自然調味】 | 編輯觀點 | 吳鳥

 
年紀輕輕的橋本愛,演技非常穩重,使這部電影不只是觀看美食的喜悅,更有一種真切去體會農耕生活的寫實感。在電影中,可以看到女主角市子在烹煮食材時,利用許多分割畫面。這樣的切割法可以使食材看起來更美味,也讓人聯想電影名後面接著的斜線,將住在小森四季的品嘗時光分成「夏秋」與「冬春」。
 
 
身體記憶與味覺記憶
身體與食物的連結,使這部電影看似平淡樸實,卻因此重要了起來。從身體談起,你可以看見的是一片雪景,是高緯度國家所能看見、覺知的熟悉溫度。若以觀光客角度,只會感到雪景很美,但當雪景成為日常生活的部分,那就會成為在地人的熟悉記憶。在小森,剷雪成為市子每天必須做的工作,而當初是媽媽的工作,如今落在長大後的市子身上,不同時空卻重疊的身影,也是細細描繪住在小森居民的日常生活與感受。
 
 
勞動工作時,更有「身體」的使用記憶,市子過著日復一日、單純而重覆的日子,卻時常有不同的感受,時常有勾回過去的記憶:媽媽俐落地用雙手拍掉白蝶(媽媽認為白蝶是害蟲),或是媽媽烹煮食物時的母女對話,歷歷在目。從這裡,又可以拉出味覺的記憶,從每一個食材種植、收成,仔細料理,到體會內心的實感,著實地支撐著整部電影。
 
 
食,是人存活下來的唯一法則
在看似是自己栽種與手做食材下,其實都引出許多生活事件:從對媽媽的記憶,對當初在都市工作的想法與遭遇,到後來與橘子吵了一架、一起品嘗食物而和好,那些看似不痛不癢,卻又讓觀者投入其中,細細品味的事情,那麼溫和地推著我們前進。那不只是食物的串連,更是串起以「自耕自足」維生的人們,過著這樣其實簡單卻富足的生活。
 
 
逃離與回歸
近日有一本書叫做《才不是魯蛇:錢少事少、周休五日的快樂人生》,大概是講述一個在東京生活的男子,拋去更多慾望,用一周兩日的薪水就能過著簡單而富足的生活。在此,有一個課題是,逃離與回歸。都市腳步快,工作壓力大,遭遇的挫折也可能增多,這或許是日本或其他各大都市的縮影,在這個電影裡也有相關片段,那就是市子也是從都市回到小森。
 
 
媽媽的離開,無疑給予市子很重的打擊,但在劇情後半段,捎來一封信的媽媽,卻成了一個轉機,媽媽信裡說著近日的計畫,讓原本有點埋怨母親的市子,突然感受到某股力量,以堅決的信念,回去都市找尋某部分的自己。在此,市子已經不是逃離了,而是帶著力量,建立更自信的心靈,讓自己真正的回歸。
 
 
所以最後,市子以更燦爛而幸福的表情,回到了小森。
 
冬天走了,春來的時候,市子看見還有少許的雪留在地面,也象徵事情都已經有些眉目。或許這電影也想說,不僅自然的食材烹煮後很有味道,關於人生的味道,也是要慢慢經過時間提煉,反覆思考,才能嚐到更美味,更深刻的滋味。
 
(本文圖片接來自於世界電影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