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選擇尊嚴的離去是自私還是自由?】 | 編輯觀點 | ursula

曾經站在世界的巔峰,年輕的Will Traynor(Sam Claflin)有財力、有外表、有智慧,他擁有大部分人都羨慕的人生,一次嚴重的交通事故卻將這一切全部奪走。遭受意外後的Will半身不遂,儘管有父母親的愛與家族雄厚資產的支持,在發生意外的第一年Will也努力的復健,但沒有花很多的時間他就了解到,他身體所受的傷永遠不可能再好起來,他開始對人生失去希望、個性變的難以相處接近,他清楚明白自己不要過這樣的人生,因此選擇了安樂死。Will的母親沒有辦法接受這個決定,好不容易爭取到Will再多活半年的考慮期,在這段時間因緣際會之下Will的母親雇用了Lou(Emilia Clarke)來當Will的看護,希望這位活潑熱情的女孩可以讓Will重拾生命的意義,改變安樂死的決定;可惜不是每個故事都可以有童話般的美好結局,Will的母親在她的最後一試做了正確的選擇,Lou的到來確實讓Will找回生活中的活力與歡笑、甚至重新賦予每天睜開眼睛的意義,但Will並沒有改變他的決定,這樣的堅持一度讓愛他的人傷心、失望,但其實一轉念,真正愛一個人也許是要支持他的決定,體諒他的理由,帶著笑容陪他走過最後一段路程。


(圖片來源:IMDb)

如果沒有辦法有尊嚴的活著,至少可以選擇有尊嚴的離開
對於Will來說,半身不遂的人生是毫無希望的,雖然他已經比大部分的人都還要幸運,出生在優渥的家庭、父母親也都給予最大的支持,只要他願意,在完善的照顧之下過下半輩子應該也是不成問題;但是過去舒適的成長環境對他而言是利也是弊,正因為過去的生活太過精彩充實,一瞬間被奪去完全的行動能力,那種心靈衝擊再多的時間都無法平復,擁有越多,失去越多。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對於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即使身體殘缺,百病纏身,依然可以靠堅強的意志力及腦力追逐夢想、努力生存,前提是他們有意願活下去,他們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Will心裡非常明白這種人生他過不下去,他知道他的人生他想要什麼,而現在這個身體已經無法實現他的夢想了,因此希望能夠在自己的選擇之下離開人世,許多正向思考的人像是Lou的母親就無法接受這種想法,認為只要一口氣還在,活著,人生就有希望,完全無法體會當你失去人生的意義,真的只是一具徒留空殼的行屍走肉,能夠在自己的選擇之下有尊嚴的離開,是最後的願望,也是最後的禮物。

自私與自由只在一念之間
自我選擇安樂死到底是自私還是自由呢?故事的一開始Will的母親非常不能接受Will這樣的決定,在Will和Lou攤牌之後,Lou也希望Will能夠在她的陪伴之下繼續活下去,但是Will依然堅持原訂的時程,那時的Lou覺得Will很自私,只顧自己的解脫,卻不顧留下來的人為他傷心,她認為她可以給Will的生活帶來喜悅和活力,她可以努力讓半身不遂的Will依然有精彩的人生,為什麼Will還是不改變他的想法。而站在Will的角度,不論他有多好的父母支持、多完善的醫療科技輔助、多可愛的女朋友相伴,今天受到病痛折磨的還是只有他一個人,時時刻刻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力感、想做卻做不到的失落感也只有他一個人承受,這樣的痛苦應該是身心完善的人難以體會的,他想要停止這樣日復一日的痛苦迴圈,一個一了百了的解脫,是自私嗎?還是希望他痛苦的留下來,自己才不會太過傷心的家人朋友們比較自私呢?最後Lou想通了,心裡難過但還是願意在最後一刻陪在Will的身邊,放他自由。

不灑狗血譜出富二代與平庸女孩的故事
《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中一個相貌平庸、出身寒酸的女孩去照顧嘴巴惡毒、個性驕傲的富二代,兩人初識對彼此的印象都不好,是在相處久了之後才漸漸的發現對方的獨特與美好。這樣的人物設定和劇情聽起來十分耳熟,像是許多滿足女孩幻想的偶像劇劇情;實際上完全不是,本片對人物個性的詮釋是自然且有深度的,Lou雖然偏向粗魯笨拙,但卻不會上演誇張的跌倒劇碼,Will的難相處也是點到為止,Lou自己也提過若不是Will半身不遂,他才不可能會在晚宴中注意到自己的存在,兩人之間的感情發展是標準的日久生情,淡淡的不會太戲劇性,愛情不算這部片的重點,探討更多的是生命的選擇,這樣的劇情安排讓這個富二代與平庸女孩的故事顯得更有說服力、更真實也更能感動人。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