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葉之庭》:從人那邊受到的傷害,也只有人能治好它】 | 編輯觀點 | 席格諾

言葉之庭6.jpg

新海誠的《言葉之庭》相較於《你的名字》與《秒速五釐米》並沒有那麼有名,而且電影篇幅十分短小,但卻毫不遜色。這是一個發生在梅雨季的的愛情故事,夢想製鞋的孝雄與陷入困頓的百里香在日式庭園相遇並且因為關係而面對了自我、成長與前往人生的新階段。


言葉之庭2.jpg

 

「二十七歲的我,絲毫不比十五歲的我聰明,只有我一直留在原地。」

每天乘著地鐵往返,與身邊的人貼得如此近,心的距離卻如此遠。生活在諾大的城市裡,有的時候既沒辦法靠近誰,也無法讓誰靠近。年輕歲月遇到困難、無法往前時,以為長大就能彌補的過錯,卻發現有的時候儘管時間過去,卻並沒有任何改變。


言葉之庭1.jpg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那或許便是因為我們沒辦法獨活,一個人毫不與他人接觸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從人那邊受到的傷害,也只有人能治好它,因此是誰陪伴你往前走的變得非常重要。夢想製鞋的孝雄做了一雙新鞋給百里香,就如同給了在人生路上受盡難過的她一個新的方法往前。愛情的產生、陪伴與聆聽或為喜歡的人付出自己,成為人能往前、改變成長的動力。

 

言葉之庭5.jpg

「你就一直那樣,總對重要的事隻字未提,然後擺出若無其事的表情,一直孤單一人度過一生吧。」


如果不讓人進入心房,如果自己不肯踏入別人的心房,受了太多傷或害怕受傷的同時,阻擋任何一切在外,那麼改變也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態可能永遠持續著。然而梅雨季會過去,人生的雨季也會過去,丟下撐了已久的傘,才發現早已雨過天青。或是卸下自己的防備時,陽光才能照得進來。


沒有不會結束的事情,不論是良善的緣分或是不好的事件,總會有開始與結束,只是在每次讓人受傷的事件結束時,是不是成長改變了?當下次再遇到類似事情時,能不能稍微做些不同的決定?也正是因為如此,相遇、陪伴自己面對傷害的人才會在生命軌跡中閃閃發光。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