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無情還有情:《帶我去遠方》閉上雙眼感受】 | 編輯觀點 | 吳鳥

 
傅天余導演最近拍了一部電影叫做《我的蛋男情人》,找來林依晨、鳳小岳闡述女子年過三十,面對社會所給予的初老症狀框架,題材確實非常新穎。但我對他的第一部電影更是念念不忘,印象深刻,叫做《帶我去遠方》,也是林柏宏的電影初聲啼。
 
電影是這麼說的,哥哥林柏宏在看一本叫做《色盲島》的書,對妹妹說明遙遠的國度有個色盲島,色盲的人都住在那座小島上。進而帶出飾演林柏宏的妹妹也是色盲,但附加一種「與他人不同領域」的隱憂。
 
 
劇情的主線在一開始從兄妹之間的情感出發,點出:「缺陷」的命題。在這個看似「正常」的社會中,好像只要有一丁點的不同,就會被認為是「異類」。兩個大不同的兄妹,就此展開「不同」的成長之旅。妹妹總是在一旁觀察哥哥的生活,發現哥哥的戀情與一般人不太相同,但是妹妹心裡是認同哥哥的,在同時,妹妹也開始想起了關於色彩的事情,開始探索自己眼中的世界。
 
 
為什麼要安排妹妹有色盲呢?或許就是因為生理某部分的缺陷,讓妹妹更能不盲目地從心去體會。在沒有顏色分別的眼光中,她反而萌生了愛與認同。在此,也能更感受到,其實真正的缺陷完全不是所能見到的生理層面,而是在於認為自己是最「正常」的人心中。
 
 
另外一條線慢慢展開時,帶出了哥哥愛的啟蒙之旅。
他先後愛上兩個男人,而這兩個男人在最後卻也都離開了他。在畫面上可以發現到,哥哥愛上的兩人,臉孔其實長得很像,也可以說是根本長一樣,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導演別有用意。但也可以推測哥哥喜歡的類型就是這個樣子,若以比較悲觀的角度來解讀,也像是老天爺來嘲弄那些被命運任由擺布的渺小人類。
 
 
導演處理哥哥、妹妹兩邊的情感,看似沒有交集,但卻都是一樣的成長故事:猜測、懵懂、感受、認同。在成長的過程中,某些東西留下來了,某些東西卻開始消失,或再也無法被保存。

(本文圖片皆來自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