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上,春夢一場。聊齋電影《畫壁》裡的仙女談不談情?】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如果蒲松齡可以收版稅的話,他的財產恐怕不比羅貫中(三國演義作者)或是吳承恩(西遊記作者)少。蒲松齡筆下的那些仙狐鬼妖可以說是集古今之大成,但凡華夏文化中所有傳統的鬼怪都可以在他的短篇小說集《聊齋誌異》中找到,更不用說在華文電影產業中,它被拿來翻拍成電影的次數是不計其數,幾乎可以說華文世界最常入鏡的仙魔全在聊齋裡了。早期的電影包括了《扇中人》、《俠女》、《嶗山道士》……等等數之不盡,都是以聊齋中的篇章作為故事主體,此外因為許多聊齋故事中都提到香豔色誘的喬段,所以竟也有許多限級影片喜歡用它來作發揮。

若要說到將聊齋故事發揮到極致影響力的一部影片,大家一定都不約而同會認定就是1987年的香港電影《倩女幽魂》了,王祖賢當年憂鬱清麗的形象儼然成了聊齋美女的代名詞,後來又有許多相關作品像是《人間道》等等,近年受到囑目的還有陳坤、周迅及趙薇主演的《畫皮》、《畫皮II 轉生術》,都是非常好看的電影。尤其《畫皮》系列已經運用了許多最新的美工及動畫效果,帶給觀眾視覺上最仙幻的意境,令人不以為假。

現在導演陳嘉上的《畫壁》顯然有意和《畫皮》連結,他與攝影李屏賓一起為新的聊齊電影製作了最新最奇的仙境,讓影片猶如動漫手遊一樣似真似假。

效果如何呢?
 

在《畫壁》中我們可以遇到最典型的聊齋素材,包括書生、和尚、俠客或是劍士,然後一定有一間廟宇,再來就是美女。只不過這次改編的故事不是鬼怪系列,而是天上仙境的仙女。書生朱孝廉在廟宇中的壁畫上為畫中女子的眼神所牽動,一瞬間便掉入了畫中的仙境,畫外與畫中的世界相差之大,正可謂人間天上的差別,影片設計出的場面及仙女的服裝都讓人感受到仙界的瑰麗與奇幻,其遭遇更是只有仙界才會發生。許多影評針對這一點作出批評,說不可能有這樣的仙界:所有仙女都似乎嚮往著和男人談情說愛、而凡間的男子到了那兒不僅沒有災禍,甚至大享齊人之福。其實觀眾何必較真呢?這不就是仙境嗎?再說,像不像或合不合理還要看演員的功力。
 

孫儷人美戲好,由她來演主角那是萬無一失的,其餘的仙女們像是當紅的鄭爽也是美麗嬌俏,男主角鄧超長的就是一副書生臉,風流劍士這種角色與他無緣,所以他所演的書生倒也是恰如其份。
 
 
 
(以上圖片出自 : PC3 Magazine)

不過影片的邏輯最詭異之處在於仙姑規範了所有的仙女都不准想著情愛,但是每個仙女都喜滋滋的討論著情愛;朱孝廉在仙界愛上了仙女,卻依然想著要回到凡間考取功名。這一切讓人著實弄不清。總括來說,整部戲要傳達出的宗旨似乎只有三個,一是仙女不懂得何為真愛,因此與男主角之間表錯情與會錯意,致使人間美事變成仙界災難;二是人若入了仙,凡事便已沒有凡間的規矩,你若不能變通,那表示你無法成仙;三是就算你法力無邊或是經仙歷魔、九死一生,最終想要找回的還是最初的自己。人,或者說就算是仙,也一樣崇尚最單純的自己。

既然這部影片的片名是畫壁,但是卻在單純壁畫上的視覺效果著墨甚少,甚至片頭的手繪動畫都比它還有特色,又比如在《畫皮》系列電影中,人皮幻化成妖的部份就是戲劇重點,觀眾期待看到的《畫壁》重點當然也是壁上的畫如何導入仙境,要讓人往後一看到任何壁畫就會聯想到《畫壁》的奇幻之處並且令人又愛又怕,這才是最懾人的要點,在此一部份《畫壁》並沒有做到,真的非常可惜。如果以上這點能夠加強,然後讓邏輯更說得通,這部電影會更具有代表性,而不只是一齣鶯鶯燕燕的仙女之作。

蒲松齡若也看了電影會怎麼想?
而這春夢一場,就僅只是夢而已,人醒了,也就忘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