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動物》最高級的報復是分開後依舊能牽動對方的情緒】 | 編輯觀點 | Miss Sa

開場畫面是好幾個肥胖臃腫的赤裸女人,在畫面中扭擺舞動。鬆垮身軀、濃妝豔抹、搔首弄姿的揮動美國國旗,反諷由美國帶領全國的資本主義與經濟掛帥為主的現代社會。導演湯姆福特(Tom Ford)是由流行時尚圈跨足電影圈的著名代表,曾是Gucci執行長的他,挽救當時Gucci的危機,將Gucci再度帶領至時尚顛峰,然而在這部電影中他卻對這個由他說了算的時尚產業有著很大的批判與諷刺。湯姆福特透過艾美亞當斯(Amy Adams)飾演的藝廊經理人的這個角色,大喊了三次這些現代藝術與資本主義的產物都是垃圾!垃圾!垃圾!

螢幕截圖 2016-12-06 21.43.35

《夜行動物》在現實、回憶、虛構情節的小說中三條主線來回穿梭在電影中,跳躍情節但脈絡清楚,在不同時空下卻彼此巧妙呼應,完美融合。現實生活中資本主義、經濟掛帥、功利物質的現實世界,用簡單明確的大色塊,紅、白、黑極簡的色調,卻帶有冷漠冰冷之感。如同暗示著Susan現在的生活雖然享受物質,生活中卻沒任何感情,眼神透露出靈魂空洞。過去回憶呈現復古溫暖的暖色調,單純的愛情與堅持的理想。虛構的小說世界,背景是無垠的筆直公路與浩瀚無窮的天際,人物的穿著與背景帶有粗獷之感。

螢幕截圖 2016-12-04 18.06.02

演員們精湛的演技,也為這部電影的成功加分不少,艾美亞當斯(Amy Adams)有雙會說故事的眼睛,傑克葛倫霍(Jack Gyllenhaal)自然流露的情緒、收放自如的演技。觀眾跟著Susan一起融入小說情節中,感受到她對於現在生活的絕望,以及對未來未知的恐懼。過去,Susan母親反對女兒與Edward的婚事時,曾說到:「你現在所喜歡他的一切,將來都會成為你恨他的理由。」Susan討厭別人說自己與母親很像,因為她不想變成跟母親一樣的人,但現實總是能摧毀理想,Susan最終還是拋棄了Edward,並對他做了無法被原諒的事,二十年後,Edward的這本獻給前妻的小說,內容充滿暴力與哀傷,書中的主角Tony是軟弱的,一切以妻子意見為主的丈夫,Tony象徵了那個當初軟弱無用的Edward,最後他用自己的方式替妻女復仇。 Edward對Susan的復仇便是用這個當初Susan看不起的寫作像她復仇,你會發現在現實生活中的Susan已經被小說給控制影響了她的真實生活,Susan不約而同的與小說中的Tony做著一樣的動作,當她看完Tony的妻女遇害情節後,也跟著擔心女兒的安危,馬上打給沒有生活在一起的女兒。又或者是兩個人同樣的洗澡方式、同樣的睡覺方式等這些前後共同呼應的動作,甚至是畫廊中“REVENGE”字眼的話嚇到,Susan早已被小說牽引著走了,在真實與虛幻之間遊走著。

螢幕截圖 2016-12-04 18.06.26

小說中神經怪異的兇手Ray是Susan也是Edward,Ray是毀了一個家庭的兇手,但他也是最無所謂,思緒最簡單原始的人,Ray控訴著女友認為他出軌,那他就真的去找別的女人;Tony女兒認為他是強暴犯,那他就強暴她當個強暴犯;共犯友人說他不會殺人,因為他過去從沒殺過人,那他就真的去殺人。Susan認為Edward軟弱無用,那他便展開報復。當Susan懷念起舊情,覺得現在人生並不是她之前預料的樣子,開始後悔選擇,對與Edward的復合抱有一絲的期待時後,卻活生生的被Edward打了一巴掌。分手時Edward問Susan還愛不愛他?Susan沒有正面的回答,Edward說著愛了就要全力呵護,因為一旦失去了,就再也喚不回。愛是要兩個人去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選擇逃避。人總是喜歡輕鬆安逸的路徑,但人生是自己的選擇,甘苦只有自己體會的到,快不快樂也只有自己知道。

螢幕截圖 2016-12-04 18.07.24

(以上圖片來源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