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柏金斯》 天才的標準,是孤獨?】 | 編輯觀點 | Cosmo

一路上越過許多路人間秘密,所有忙碌都應停下來,躊躇,猶豫,鞋子重重數次踏在不被人們注意的水漬上面,浮吊「迷失」心情,沃爾夫就這樣初次來到了柏金斯的辦公室,這樣魯莽失禮的人,單單直述著自我見解和理想,柏金斯為何會如此看重他呢?


標題下的非常好,偉大的編輯是這麼告訴我們的,「告訴」「我」「我們」之間有什麼不同,這就是天才的工作,天才的藝術,柏金斯包容著天才的不同凡響,卻也是「必需」被那些天才傷害的人...,在文字裡「化繁為簡」本身意義並不大,手稿都會被後人看見,重點是,「它」如何隱藏那些文學,也因為這樣人們看不見那些隱藏的文字,也可以說是看不見那個「他」,也告訴了我們偉大的文字存在的重要性,如同社會地位高的爵士,更懂得女士們面前隱藏自己,也在證明柏金斯的嘗試,他的思考,是對的!


一幕裡,柏金斯和沃爾夫享受晚宴時,夫人告訴沃爾夫,是柏金斯幫助他,將文字整合而成,此時,宴會上有名讀者因為聽友人傳聞,已經成名的沃爾夫,讀者便當下要求認識,這裡可以得知,柏金斯並不有名氣,這種十分隱密的工作者,其實就像晚宴上的燭光,照耀著豐盛的食物和正對靈魂探索飢渴的作家們,引導著他們的夢想。然而沃爾夫帶領我們走進貧民巷弄街道,此時他這般垂頭喪氣地說道:「一個人真的可以做到嗎? 真正客觀的去紀錄他自己的一生。」、「我們國家到底怎麼了,我們工作,寫文章,這些人永遠也沒機會讀到它們,紀錄我的人生軌跡,並不能幫助到他們,這些人連飯都吃不飽。」,文字若不能帶給人們一點生活意義,這樣的歷史便黯然無味,拿來形容食物的色香美味無法好好用優雅的姿態去品嚐,顯得」食物」本身也會失去價值,更無法瞧見食物在眼前那一刻的「美」,無論是不是失去的一部分也代表著作者的內心世界,如果可以一起感受生命的扎實,別去傷害願意與你相伴的人,電影裡強調天才沃爾夫與天才編輯柏金斯是怎麼互相傷害,柏金斯最後扮演讀者角色,緩慢閱讀信中的絕美,道別跟朋友一樣訴諸不了任何一切,卻是沃爾夫最簡潔的作品,這部電影將人生刻劃成一場痛苦蔓延的社會時代,同時讀者們也深刻感受到「文字的重量」與其共鳴,絕對是人生必看的電影之一。


圖/Genius film Facebook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