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他瘋嗔癡:《南海十三郎》鳳凰的雙翼就算遭擰斷,也永遠不會跟世俗妥協(上)】 | 編輯觀點 | 雪風雲

首先,此篇沒有暴雷,較偏向觀後衍伸感想,沒有看過的朋友可以安心瀏覽,然而到了另外一篇下篇就會有滿滿的大暴雷喔,故請慎入。

The_Mad_Phoenix01(s)_新浪娛樂
圖/新浪娛樂

這部1997年上映港片《南海十三郎》(The Mad Phoenix),是香港編劇家杜國威依據1930年代著名的粵編劇家江譽鏐生平,改編舞台劇《南海十三郎》劇本為基礎,而進行編導的電影,且由高志森監製導演。值得一提的是,該部電影主演的男主角謝君豪,便是因這部片奪得第34屆金馬影帝,並且那年入圍者還有《春光乍洩》的張國榮,競爭激烈。只能說長期飾演同名舞台劇《南海十三郎》演員謝君豪是個戲骨,儘管表演舞台換成了大螢幕,可對於出演多次熟捻的戲劇作品,得心應手已不在話下,電影中更是將每處神情及言語,詮釋得恰如其分、生動細膩。不禁讓人驚嘆舞台劇演員長期臨場表演,所扎實累積而來的演技實力。當然,一部經典電影好看的原因怎麼可能只有這樣,有了好演員之後,還得有一本好劇本,上映隔年編劇杜國威亦獲得了香港金像獎最佳編劇。另外,本片屬於寫實人生題材,但因帶有高志森導演一貫喜感風格的詼諧幽默,所以一路下來並非都是沉重的悲情戲碼,還因此多了幾分苦中作樂,與對現實荒誕不經的諷刺意味。

The_Mad_Phoenix02(s)_來源時光網
圖/時光網

這部電影片長只有短短的110分鐘,但卻似跟著主角十三郎一同體會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人情百態與世態炎涼,其中對話與情節皆暗藏了編劇欲傳達的人生意涵,除了發人深省之外,也令人感觸良多。主角的身上,彷彿屈原那股不願同流合污的傲骨,及歷經了與《紅樓夢》曹雪芹同樣大喜大樂、大悲大痛之人生。而通常這種藝術家般游走在鋼索上,狂傲執著的生命本質,向來注定是以毀滅性悲劇作收場。可以說那是宿命,也是優秀藝術作品所要付出的代價。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世俗從來只看表面,沒有辦法透視精煉後才能見到的內裡,必須一直到多年時間後的足夠沉澱,世人們才會回過頭來檢視,盛情擁戴他們的才情,讚嘆所堅持的理念。可是到最後也僅能從剩下殘存的作品,或文字、或畫作等,來感嘆與仰慕其才華了。

The_Mad_Phoenix03_豆瓣電影
圖/豆瓣電影

影片使用了傳記與倒敘手法,由古代即有的媒介—說書人來開場,亦有意彰顯出傳統文化在巷弄小眾裡求生存的頑強生命力。並藉由說書人的口中,娓娓道出了香港粤劇名編劇南海十三郎戲劇化的一生。述說三十年前的某個夜晚,有位警官接到一通報案搶劫的電話,警方派出了大量警力到達目的地,結果發現其實是一名流浪漢操著一口流利的英文,報案他的鞋被偷了,還戲謔地說著:「我左腳的鞋被英國人偷走了,右腳的鞋被日本人偷走了,中國人的鞋都被偷走了,無路可走了,沒有了鞋子,中國人走投無路了」後來當然就是被當作神經病給扣住,警方詢問他是誰,流浪漢在半瘋半顛的大笑中吐出了「雪山白鳳凰」五字之後,便整個暴走。說書人開頭便描述了這樣一個流浪漢瘋子,如何將眾多香港警察耍得團團轉的畫面。而他的真實身分,其實是幾十年前那位紅極一時的粵編劇,南海十三郎。

The_Mad_Phoenix04__豆瓣電影
圖/豆瓣電影

「心聲淚影女兒香,燕歸何處覓殘塘。紅綃夜盜寒江雪,癡人正是十三郎。」這是一開始說書人吟唱的楔子,而這四句詩是用十三郎《心聲淚影》、《女兒香》、《燕歸人未歸》、《夜盜紅綃》、《寒江釣雪》作品所串成,也象徵簡述了其戲劇化的一生。南海十三郎是藝名與筆名,他的真名為江譽鏐,為廣東南海人,出身在富有聲望的書香世家,史太公府,並在家中排行第十三。劇中講述史太公共娶了十二房妻妾,十三郎其母為六姨太,在誕下嬰兒後便難產而死。十三郎自小調皮非常,但天資聰慧,能一目十行,並有著過目不忘的本領,故史太公與十一個妻妾都極其寵溺。從小對唱戲聽曲便耳濡目染,隱約之中也被忠貞情義所薰陶。直到大學的某個舞會,遇到了心目中摯愛莉莉,自此悲劇一連續的齒輪就從這邊稍稍轉動了一下。直到後來再度回到家鄉廣州,被覺先聲劇團的薛老五賞識,提拔為劇團編劇,聲名大噪,凡撰寫戲劇皆場場座無虛席,一位難求。其才華不僅能提拔過氣的男花旦,甚至還能將自己的姪女梅仙,從原來的交際花拉拔成一個大明星。

至於後來的故事,是怎樣導致這樣的名編劇最後淪落到了街頭,欲知詳情,搜尋下篇劇透分析便能窺得一二,若等不及可先點下方預告片。當然,如果你懶得搜尋下篇,也懶得點預告片,那就只好自己去找片子來看完囉!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