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的人生講堂】 | 編輯觀點 | gloria

深1.jpg

如果芸芸眾生中,每個人都有活在世上的價值和使命,那每個人的生命故事,應該都有值得大書特書的獨特之處,其中的迂迴轉折,抉擇變遷,到最後的結果都可成爲別人的借鏡和救贖。所以電影「深夜食堂」引人之處就是將劇情環繞在凡夫俗子的生命經驗,即使動機不外乎對別人際遇的好奇,但因着純良的本意、冷靜智慧的食堂主人以美食溫暖困擾的來客,加上懂得適時施出援手的顧客,處處流露溫馨暖意與人情趣味。 

6.jpg
 
本片的故事有三小段,第一段敘述以穿喪服舒壓的出版社主管,在喪禮中認識一位知書達理的男子,由於兩人相談甚歡,待宇閨中的主管以爲找到真命天子,直到發現對方是專業騙子,經常在查無對証的喪禮中找單身女子下手,才如夢初醒。這位愛情騙子穿著得體宜人,談吐溫柔謙遜,最諷刺的是,還不停的教導打扮邋遢、言辭直接的警察如何吸引女人青睞的訣竅,頗值得作爲渴婚者的借鏡。

7.jpg 

第二個故事,描述麵店老板娘對外一副思想開明,聽到旁人結交小男友,不但全力支持,還讚美有加,結果當發現自己的兒子要娶年齡大一輪的女友時,馬上顯現雙重標準的態度。雖然劇情涉及的是婚姻,但在生活現實中,人對別人與自家的人的決定,何嘗不是以雙重標準來論斷?此外值得讓人深思的是,決定婚姻的前提,究竟是真愛重要,還是年齡重要呢? 

5.jpg

第三個故事是接到兒子財務困難的求援電話,就從鄉下趕到東京交一大筆錢給兒子好友的母親,這番接近愚蠢的行徑,透過劇情的描述,才了解背後藏着一段難以啟齒的過往。

2.jpg 

片裡話語不多的食堂老板,最令人動容之處就是懂得聆聽、關心,深藏不露的他,只在必要時才簡短答覆或提醒,最重要的是,他總會提供充滿愛心的美食,讓面臨困境的顧客,在徬徨、煩惱、絕望中,透過美食、與他人的協助,重新得力,化解問題。 

3.jpg

人都不免八卦,多少喜歡談論別人的隱私。「深夜食堂」訴說的個人故事,儘管難逃街頭巷尾、三姑六婆的態勢,但絕非信口雌黃的搬弄是非,或蜚短流長的造謠滋事。若硬要分析「深夜食堂」的八卦與一般的嚼舌根有何不同,差別是一般的八卦,只是滿足人性中幸災樂禍,見不得人好,填補無聊孤寂內心的幽微,但是片中的八卦,則是出於爲對方分憂解勞的關心,陪對方度過人生困頓階段的善意。

(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