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期待,在愛裡不孤單-《不再讓你孤單》】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2011年由金馬影帝劉燁與影后舒淇出演的《不再讓你孤單》,劇情為從香港隻身到北京討生活的女子李佩如,看似事業愛情兩得意,實則是盼著轉為正宮的小三,因緣際會認識了正派警察方鎮東,老是任性地指使他幫忙一切;在幾番失意與耍賴之後逃回香港,才發現心中早有了他的位置,只是這時的方鎮東,已經無法像過去那樣無微不至地照顧她了……

不再讓你孤單6.jpg

賺人熱淚 卻也似乎少了點什麼

佩如像是老天派來剋方鎮東的,打從他們相遇之後,只要佩如一拿起電話呼喊「方鎮東!」他就有求必應、使命必達。對於木訥且離過婚的方鎮東而言,「被需要」的感覺像是一種癮,令他忍不住公器私用,成全佩如的「理所當然」,甚至不惜賣掉祖產去投資她的店,即使血本無歸、佳人遠走,依舊好人做到底的幫忙收拾爛攤子。

起初佩如的愛都還放在有家室的男人身上,恣意揮霍著鎮東的付出,直到躲回香港自我封閉了一段時間,才沉澱出對他的愛與放不下,重回他的身邊。然而方鎮東已然罹患記憶早衰的病症,他們之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角色將會反轉;面對未來必然發生的巨大改變,佩如居然沒有選擇再度逃走,不僅為他留下來了,也從任性的性格轉為柔軟的忍讓,扛住生活的艱難。

雖然非常感人,卻不免讓人感覺轉變太快,相愛相知的部分似乎鋪陳太少,可怕的退化就迅速發生;在懷疑著「這份愛足以讓佩如堅持下去嗎?」的同時,也心疼著她對鎮東的體諒與包容,以及鎮東對她的愧疚與不捨。

不再讓你孤單5.jpg

溫馨的支線-愛,不一定要說出來。

田亮飾演的方鎮東之弟因溝通障礙而需要被哥哥照顧生活起居,但這人際障礙並未阻撓他追求愛情。寡言的他與失語的小宛靜靜愛著,兩人看似社會的弱勢,生活比常人困難了些,卻愛得比誰都堅定、完滿;特別棒的安排是,原本方鎮東抱著責任想為弟弟扛下照顧小宛之責,小宛之母卻阻止了他,相信小宛選擇的人--她看得很清楚,他們在彼此眼中都是完美無缺的,沒有誰比較弱勢的問題。

反倒是女強人似的佩如與當警察的鎮東,一個成為小三,愛情有著填不上的缺口,一個離了婚,沒能留住愛情。有了恬靜愛情當支線來映襯,更令人深感簡單的幸福比什麼都美。即便後來,小宛他們的婚姻並不是哥哥原本以為的由他來守護兩人,反倒是小宛必須照顧漸漸失能的哥哥與難以社交的老公,她亦無怨。

「妳不怕嗎?」
「和相愛的人在一起,就不害怕。」

不再讓你孤單3.jpg

關於愛,我們都期待…再也不孤單

佩如對鎮東的驕縱,顯然出自於敏感地察覺他對自己的好感,然在她無數次的撒野之後,好感漸漸轉為「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而對所愛放心任性;正視自己的情感,回頭找鎮東時,則成為「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乍看,鎮東一直是付出的一方,實則生活只剩下工作和照顧弟弟的他,也極為需要「被需要」,佩如的出現讓他重新能因喜歡與愛而付出,就算可能將一直被予取予求也在所不辭──愛過的人都知道,真的愛上了,再怎麼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愛情那麼氾濫,彷彿全世界都在戀愛,真正能廝守終生的情人卻又那般稀少,無論是因需要而愛,或者因愛而需要,儘管大膽去愛吧!認真地把握每次怦然心動的瞬間,或許,美麗的瞬間就將成為永恆。

不再讓你孤單2.jpg

最後,一起重溫昇哥的歌〈不再讓你孤單〉,好好緬懷曾經為妳遮風擋雨的那個人,並用力擁抱身邊讓妳終於不再孤單的人;如果妳還是隻身一人並渴望不再孤單,就請認真地、堅定地相信自己值得被愛,陪著自己懷抱期盼,那位能為妳拭去淚痕、伴妳走下去的他,終將會出現。

(圖/海上娛樂)

(影音/滾石)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