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舊愛牽絆,找回自己!-《半熟男女》】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Everyone gets old, not everyone grows up.
每個人都會老,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長大。
──《半熟男女》(Young Adult)

半熟男女6.jpg

《半熟男女》由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飾演離婚女作家瑪薇絲,從生活慵懶放縱、渾渾噩噩,對他人毫不在意,以及想搶回前男友的認真狂熱,到最後崩潰、大夢初醒,回歸自己的日子,極富層次的演技令人目不轉睛,也以此獲得當年度金球獎喜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這部電影其實並不多麼「喜劇」,卻能觸發關於舊愛的許多回憶或想法、感受,如果妳對過去放不下,又或者想保持自己的幼稚抗拒長大,推薦找個機會欣賞本片,妳將從中獲得共鳴。

半熟男女4.jpg

不成熟又何妨?瞭解自己要什麼就夠!

瑪薇絲從生活經驗與自己的感受撰寫著青少年小說,她的心態與想法幾乎也停留在那個時期。寫作之外,她酗酒獵豔,日子倒也過得隨心所欲。當前男友巴帝廣發電子信通知喜獲明珠時,她決定回到故鄉找回這個她心目中的真命天子,認定在婚姻中的他必定充滿痛苦,她必須以真愛把他「解救」出來。
實則成家立業的巴帝人生已經往前走了,過著平淡快樂的小日子,瑪薇絲仍一廂情願的勾引示好,無視老同學馬特提醒她別破壞家庭;身為旁觀者,馬特清楚她根本不可能搶得回巴帝,氣惱的瑪薇絲口不擇言地戳著他的痛楚,他也直白回刺著她:「妳根本不瞭解成人世界!」
然而,所謂處事圓融的成熟人們,大家追求的美滿婚姻、幸福家庭、安穩生活,真的是她要的嗎?

半熟男女5jpg.jpg

牽牽絆絆磨損了感情 舊愛將不是最美

瑪薇絲奔向故鄉,車上放著巴帝當年送她的錄音帶「MAD LOVE」,此時的她還不知道,青澀的愛與錄音帶一樣終究是有期限而會被汰換的。一封分明是大量發送的電子訊息,對還在乎的人來說,舊愛捎來的任何消息都能掀起波瀾狂潮。當舊情人輕鬆說著,「妳看起來一點也沒變」、「我覺得我們的感情跟以前一樣」……這些話語彷彿都成為暗示,錯覺他還愛妳,更堅信舊情復燃是可能的。巴帝面對瑪薇絲的相約並未拒絕,甚至多次主動邀請她參與家庭聚會,也無怪乎她益發耽溺舊情,無可自拔。

成為妻子與母親的貝絲與巴帝持續創造只屬於他們的珍貴回憶,即使在瑪薇絲眼中他們都困在小鎮及家庭之中,貝絲卻因巴帝的支持而仍舊能投入自己熱衷的工作與樂團,因之自信閃耀──當巴帝早已戒除過去喜愛的酒,當瑪薇絲以為的定情歌從貝絲口中唱出,滿腔的愛頓時變得一無所恃,瑪薇絲只能像個青少年般猛講些露骨且不得體的往事試圖喚回他的注目。
直到瑪薇絲發瘋似的與貝絲槓上,巴帝才告知,一切活動都是貝絲出於同情而提議讓她參與的……這真相比什麼都殘忍!看著舊愛的疏離與毫無必要的憐憫,終於夢醒。與其落得幾乎撕破臉的告別,不如還是讓舊愛就留在過去吧!至少,未來還能因共有的美好回憶而微笑。

最後馬特與瑪薇絲的對話,頗令人不禁對相逢、相愛的時機與錯過而喟嘆。

「說真的,妳幹嘛回來糾纏巴帝?」
「因為他很好、很善良,而且,他在我最佳狀態時認識我……」
「不,那並不是妳的最佳狀態。我記得很清楚,當時妳到置物櫃總是在看妳的小鏡子,心型的,更多過正眼看我,而那時才真正是我的最佳狀態。」(在那之後馬特遭受殘酷的霸凌,毀了一條腿且生殖器嚴重受損。)

半熟男女2.jpg

離開吧!帶著自己的驕傲與自在

隨著劇情發展,瑪薇絲看似既幼稚驕縱,又有些瘋狂病態,但當她終於在眾人面前赤裸地揭露自己當年傷疤,坦然呈現真實的「半熟」,令人忍不住為她心疼起來──原來她曾擁有與巴帝愛的結晶,流產讓她自此墮落逃避,或許,也就困在那個階段了。
追愛失敗而感覺一無所有的瑪薇絲吐露著自己是那麼不容易快樂,又向一直欽慕著她的珊卓詢問貝絲到底哪裡好──總是這樣的,妳會自覺或不自覺地把自己與前男友現在的另一半做比較,無論是覺得自己略勝一籌,或者低落想著果然還差了點……其實,那些都早已與他無關了,重要的是妳得讓自己重新振作,成為連自己都忍不住愛上的人。
珊卓對貝絲的貶抑與對她的盛讚,瑪薇絲終於找回自信,失落的臉龐煥發出光彩,毅然再次離開故鄉,昂然駛向屬於自己的人生──比起變得成熟,如實的接納並且重新愛上自己,就已經是最棒的收穫!

半熟男女1.jpg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