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給我更孤獨的門窗《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 | 編輯觀點 | ALPHARD


你的心裡有根刺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走的是驚悚懸疑的風格,甚至讓人感覺有些偏向鬼片的設計。而在宣傳上已經能得知的,這次不演大俠改走殺手的胡歌,同樣帶來精彩的演出。電影相當強調音效的表現,因此整部片都會搭配著讓人感受隨時都會有事件發生的預期感而提心吊膽。色調上也偏向陰冷生硬的色調,幾場全家團聚的場面卻少了溫馨和樂的味道,電影就在這樣晦暗的敘事中進行。

電影根據美國2014年一件真實綁票案件給予靈感,描述一個遭到綁架撕票12年的女孩,突然回家,一切開始變了樣。12年前,8歲的袁寧櫻(陳沛妍 飾)和姊姊袁寧靜爭吵後,在洛杉磯的家門口失蹤。報警後不久,便傳來她被撕票的噩耗。12年後,袁寧櫻(顏卓靈 飾)的意外獲救,讓家人驚喜的同時,也讓這家人的生活再起波瀾,家裡接二連三的發生命案,讓姊姊(宋佳 飾)漸漸對她產生了懷疑。

有些芥蒂,不會隨著時間而流逝。


忘了還剩下什麼

電影的一開始使用類似警察搜証的DV畫面,用看似《科洛佛檔案》般的實境感增添懸疑。而所有的謎團都圍繞在剛回到家的袁寧櫻身上。在敘事上,依靠交叉剪接的手法,讓觀眾能明白12年前的綁票案與12年後的現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袁家在小女兒受綁--甚至傳出被撕票後,每個人的心裡都留下了一道疤,12年的光陰並未讓這一切撫平,反而變成彼此不願碰觸的逆麟。當袁寧櫻返家後,迎來的並非預期般全家團圓的喜悅,反而讓這份內疚更擴散,暗暗地影響袁家上下的生活。

劇中一場姊妹倆對戲,姊姊面對著妹妹吐訴,帶有著憤怒、傷心、自責與手足無措,告訴妹妹自己已經改過。「忘了還剩下什麼」則是一句令姊姊完全語塞的回應。對姊姊而言,她在意著錯誤能否被時間沖淡,未來是否能彌補;但對妹妹而言,12年前的回憶是她對這家唯一的連結,不論是親情或是傷害,若放棄這段記憶,自己又該何去何從?

電影圍繞著「內疚」的情緒,述說著每個人現實中的「不情願」。


一家人什麼都變了

編劇在描述事件時,像是水波紋路般一層一層擴散。這是一個關於「家」的故事,只是當家中的每個人都帶著刺,是無法真正分享與擁抱。從袁寧櫻開始,到她的家人,往外還有家中的傭人、父執的長輩、家族的企業,愈到後段才愈感受到阿櫻的猶豫和失落,就如電影一開始的台詞「鬱金香像人一樣,需要水份和營養」,袁寧櫻雖然長大,12年失根的經歷讓她忘記自己仍有再次美麗的權利。

此次被安排做為神秘殺手的胡歌,或許是電影中最值得同情的角色。與袁寧櫻同為失根的鬱金香,但背負著更深沉的意圖。難得在大銀幕上看見暴力扭曲的胡歌自然成為本劇亮點,而他的存在也成為與袁寧櫻的對照,兩人在電影中的組合令人不勝唏噓。《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講的是家的故事,除了內疚與仇恨,你願不願意選擇原諒?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歡迎回家。


圖 / 華映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