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未婚妻》:從異文化認識自己,從愛情接近本心】 | 編輯觀點 | 席格諾

東京未婚妻3.jpg

(圖:hkcitizensmedia)

20幾歲最單薄的年紀中,對於自我認同總是一再審查、考核,恨不得將自己一層一層撥下、一片一片思量,也只是想接近自己的內心,哪怕一點也好,也想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東京未婚妻》描述一位遠從比利時前往夢想中的日本生活的女孩 艾蜜莉的故事。艾蜜莉與喜愛法國文化的凜史相戀、相惜、而後分開的過程。


東京未婚妻5+1.jpg

(圖:amazonaws)

「我害怕他把我當成法國,而我把他當成日本。」

愛情總是最快貼近自己內心的橋樑,你是什麼樣的人,任何隱藏、虛偽與世故,在愛情面前全都不管用。人們藉由每段戀愛認識自己、貼近自己並且了解自己的真心,那些從沒有的感情與悸動和想法會一一在戀愛中呈現。

但並不代表得到愛情、便會得到自己想要的。我們仍在迷失中探索,繼續摸索自己並且等待成長。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向凜史一樣的角色,像一盞明燈,帶領著自己通往內心深處。《東京未婚妻》以愛情下的迷失揭露了成長過程中的徬徨、無助。


tokyo-fiancee-3.jpg

(圖:bangbangzinema.files)

現實中的迷路與心境的迷路一同顯現。每個人想藉由獨處時理解自己,但在此刻的現在,有的時候就是沒有答案,而答案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這般空洞與沉重正是許多人一生窮盡的問題。但我們仍然要與自己對話,艾蜜莉認為是富士山帶領她回到現實世界,她深愛的日本文化的象徵帶領她回歸。


東京未婚妻4.jpg

(圖:pmcvariety.files)


艾蜜莉的戀情與地震後的巨大災難一同結束,永遠停留在「未婚妻」的位置,既不往前也不往後,就像我們對於關係與存在定義總是要個結果,總以結局定論人生,是好是壞、是有是無,只有結局能定義一切,然而人生並非如此。

在電影結束之後,角色是如何繼續生活、面對人生?在這件事情結束後,我們又是如何面對自己?「未婚妻」便是一個半開放、無定論的結果,如同我們的人生。儘管她的戀情與地震一同結束,那個身分仍留在艾蜜莉的身上,如同我們發生過的事情,現在仍影響著我們繼續往前活著。


東京未婚妻7.jpg

 (圖:i.ytimg)

《東京未婚妻》是一部成長電影。從懵懂無知的人到受傷、體悟後成長。所謂的「東京」,並非就是物理上的日本首都。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東京」,那是我們幻想、深愛、附加許多心理投射的地方,我們的「東京印象」都可以定義成心中渴望前往的樂園。而接觸後的現實,便是成長的開端,正因為生命與想像不同,我們才須親身體驗與經歷,正因為人生是如此真切又奇妙,我們才會如此投入地活著,儘管往往與失去為開端。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