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就是我家》-荒誕情節解構日本的多元文化 | 電影評鑑 | 食為天

陌生人的突然來訪讓平靜的生活有了重大改變,究竟是不速之客的入侵還是不亦樂乎的友情?

你家就是我家9

《你家就是我家》的故事背景是寧靜小鎮上的一間印刷店,劇情從老闆的女兒四處張貼尋鳥啟事開始,看似自然平靜的生活瑣事,直到一位神秘陌生男子的出現,接連的做出怪異行為與要求,讓劇情突然轉變為帶有詭異氣氛的走向。

電影的氣氛營造與鋪陳很特別,充滿著許多突兀且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劇情,這種莫名其妙的反差感與衝突在普通的電影中容易成為遭致批評的敗筆,然而作為一部非主流的電影,《你家就是我家》擺明了就是要不斷地加入這些元素,尤其是結尾湧入大批外國人的情節,可以說是讓這種手法失控到極致。

整部片的主線是生活上的一些鎖碎雜事,陌生人的加入則是支線,但對觀眾而言,支線顯然比主線有趣得多。片中的日常生活互動相當無聊,甚至印刷店老闆與妻子的感情交流都讓人感到尷尬,杉野希妃飾演的妻子在片中永遠的一號表情與陌生男子的猥瑣笑容正好在主線與支線中呈現出強烈的對比。因此藉著角色的特質劇情氣氛的對比,觀影過程反而巧妙地合理化了這些劇情轉折。最終,突兀變成懸疑,讓人想知道後續;荒謬變成幽默,讓人期待看到更多。

你家就是我家2

看似溫馨的一部家庭劇情片,實際上是荒誕又懸疑的黑色喜劇,當然也可以不把它看成喜劇,因為電影背後觸碰到的議題其實相當沉重且值得反思。從日文片名及英文翻譯來看,都帶有一種歡情招待的含意,然而面對陌生人,為什麼要歡情招待?台灣一向以深具人情味自豪,但日本對此卻是處於一個尷尬模糊的地帶,一方面日本境內有許多不同國家的人,但另一方面卻並非都能接納,甚至會有抗拒的心態,如同電影中所呈現,既對陌生人與外國人感到好奇,另一方面又抱有極大的懷疑。

所以這不單是一部溫馨劇情片或是會心一笑的喜劇片,而是在探討日本面對多元文化時的一種矛盾現象。片中的無聊生活主線,或許就象徵著日本人生活的單調與壓抑;突如其來的支線,則像是不同文化,看似水火不容,卻讓生活有了更多的變化,最後甚至有意無意的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彼此的互動就像解開枷鎖一樣,不再那麼冰冷與沉悶。

你家就是我家3

若將這個議題放到台灣來看,面對不同的文化或是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陌生人,即便是富有人情味的台灣,是不是也常有一種二分法的習慣?也就是「非朋友即敵人」的觀念,熱情的對歐美文化展開雙臂歡迎,卻對東南亞或非洲文化懷有一種敵對的排拒心態。若是如此,《你家就是我家》不僅是反思日本的現狀,也提供台灣一個在多元文化議題上的借鏡。

杉野希妃3

《你家就是我家》不僅在各大影展大放異彩,本片還有另一個重大焦點,就是女主角兼製片杉野希妃(Kiki Sugino)。日籍韓裔的杉野希妃平常除了女演員的身分,也是備受國際注目的獨立製片人,東京影展更稱她為「亞洲獨立製片的繆斯」( Muse of the Asian Indie Cine)。而今年的台北電影節也將杉野希妃列入重量級焦點影人名單中,影展除了將播映包含《你家就是我家》在內的多部由杉野希妃製片、演出的電影,更邀請她本人出席影展的電影座談會。筆者有幸在去年的南方影展一睹風采,杉野希妃本人很有親和力且氣質極佳,欲聽她分享電影工做或是討論電影內容的人千萬別錯過這次機會。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