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在眾人心中的不朽魔法—艾倫瑞克曼】 | 風雲人物 | Kay

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生於1946年2月21日,曾為英國之男星並在影視界中聲名大噪,他也參與許多舞台劇、廣播具和音樂劇的演出,並獲得不少獎項的提名與肯定。1988年以《終極警探》而展開電影事業;1995年則因為《理性與感性》而開始受到國際影壇的矚目。2000年開始演出《哈利波特》系列後,飾演角色石內卜教授成為瑞克曼最為知名的作品和演出,並深深烙印在眾人的心中。

01.jpg

艾倫瑞克曼在坐落於倫敦的皇家戲劇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Dramatic Art)接受教導和訓練,同時也是皇家莎士比亞劇場(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的一員,在古典戲劇與現代表演上貢獻良多,瑞克曼甚至在1985年的著名戲碼《危險關係(Les Liaisons Dangereuses)》被提名東尼獎。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為《終極警探(Die Hard)》,飾演角色漢斯格魯伯(Hans Gruber)獲得大量觀眾的注意,爾後在影壇彰顯神威。

02.jpg
《終極警探》(1988)飾漢斯格魯伯,首次電影演出

1991年當中,艾倫瑞克曼參與了不少電影製作,《人鬼未了情(Truly Madly Deeply)》中瑞克曼飾演一位突然過世的男子,為了不讓心碎的女友活得像行屍走肉一般,死去的他化為鬼魂陪伴在女友身邊,卻也帶來不少人鬼之間產生的問題。艾倫瑞克曼因為此部作品而被提名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可惜本片未在台灣上映,無法觀賞這部讓人好笑又可怕的幽默喜劇。

然而,瑞克曼的同年作品《俠盜王子羅賓漢(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不只是英國當年極受歡迎的電影,也在各地受到大量迴響。本片集結不少明星演員如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等,搖滾歌手布萊恩亞當斯(Bryan Adams)甚至以本片主題曲"(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被提名當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艾倫瑞克曼在片中飾演諾丁漢警長(Sheriff of Nottingham),其陰險狡猾的行徑與神色得到關注,更是拿下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

03.jpg
《俠盜王子羅賓漢》(1991)飾演諾丁漢警長

艾倫瑞克曼因精湛的演技在1991年後又參與不少電影,1995年中他演出了兩部深得人心的電影。第一部是《新愛情樂園(An Awfully Big Adventure)》,瑞克曼與休葛蘭(Hugh Grant)聯手打造心惡的舞台導演和英俊的浪子,以一個貧困的劇團裡呈現劇場世界中的邪惡、慾望、報復與嫉妒。第二部作品《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再次和休葛蘭同為男一二角,與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以及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在李安的督導下重展珍奧斯汀(Jane Austin)的著名愛情故事。瑞克曼因飾演布蘭登上校( Colonel Brandon)而被提名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

04-1.jpg
《理性與感性》(1995)飾演布蘭登上校

隔年,艾倫瑞克曼在傳記型電視電影《拉斯普廷(Rasputin: Dark Servant of Destiny)》飾演拉斯普廷(Grigori Rasputin),闡述俄羅斯帝國在1912–16年間拉斯普廷擔任末代皇儲尼古拉耶維奇(Alexei Nikolaevich)的治療者時所發生的事件。此片為瑞克曼贏得了金球獎、艾美獎以及美國演員工會獎 。同年作品《豪情本色(Michael Collins)》與連恩尼遜(Liam Neeson)和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 )演出19世紀末領導愛爾蘭人民爭取獨立的故事,艾倫瑞克曼以Eamon de Valera一角再次被提名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1997年艾倫瑞克曼在《冬天的訪客(The Winter Guest)》擔任導演兼編劇,並獲得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獎最佳電影獎,多才多藝的他展現了演戲外的領導能力和製作才華。

05.jpg
《拉斯普廷》(1996)飾演拉斯普廷

2000年也就是《哈利波特》系列展開的第一年,艾倫瑞克曼在《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中飾演賽佛勒斯石內卜(Severus Snape),瑞克曼陰森的打扮和低沉的嗓音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亦正亦邪的石內卜教授成為他最深植人心的角色,並活躍在往後的《哈利波特》系列。2003年艾倫瑞克曼在《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再次與艾瑪湯普森與休葛蘭等人演出各色各樣的愛情故事,他以迷人的老闆姿態受到美麗助理的誘惑,與艾瑪湯普森飾演的妻子之關係開始崩解。

06.jpg
《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2000)飾演賽佛勒斯石內卜

艾倫瑞克曼在2006年於《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飾演瑞秋哈伍德(Rachel Hurd-Wood)的商人父親里奇斯(Antoine Richis),為了免受班維蕭(Ben Whishaw)飾演的葛奴乙(Grenouille)謀殺而帶著女兒逃亡。同年作品《雪季過客(Snow Cake)》則講述一段陌生人間的生死故事,對比普通人對死亡的愧疚和憂傷以及自閉症的開朗和面對方法,瑞克曼憂鬱和放鬆的神情在劇情中細膩的轉變,呈現彼此依賴、彼此原諒的羈絆。2007年《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Sweeney Todd)》中艾倫瑞克曼飾演反派角色杜平法官(Judge Turpin),與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和提摩西司伯(Timothy Spall)同台演出,兩位除了身兼《哈利波特》的反派角色貝拉雷斯壯(Bellatrix Lestrange)和蟲尾(Wormtail)外,在本片也和瑞克曼一起演出人性的貪婪、慾望和黑暗。

07.jpg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2007)飾演杜平法官

2010年艾倫瑞克曼加入《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的陣容,替毛毛蟲智者(Caterpillar)配音。隔年(2011)則以《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II(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為整個系列劃下句點,並以最後一次飾演石內卜為悲劇英雄,引起眾人的感慨。2015年的《美人情園(A Little Chaos)》艾倫瑞克曼不只在劇中飾演路易十四,同時還兼任導演,再次與凱特溫絲蕾攜手打造舊世紀的古典和莊嚴。同年,《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瑞克曼和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率領英國情報單位追捕恐怖份子,卻參雜不少道德議題與兩難的抉擇,此為艾倫瑞克曼生前最後一次在螢幕前亮相。2016年的《魔境夢遊:時光怪客(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瑞克曼再次替Caterpillar配音,並以此為生前最後一部電影作品。

08.jpg
《天眼行動》(2015)飾演Lieutenant General Frank Benson

01-1.jpg

艾倫瑞克曼於2016年1月14日因胰臟癌逝世,享年69歲。突如其來的噩耗在全球掀起一場哀痛,眾人都為這位傳奇人物的殞落傷心不已。瑞克曼於2012年在紐約與交往長達50年的經濟學家女友結婚,可惜結為夫妻不久就撒手人間。《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 羅琳(J.K. Rowling)感嘆道「我的心將與Rima和Alan的家人同在,我想我們都失去了一位不凡的演藝奇才,而他們則失去了一部分的心靈。」合作多年的艾瑪湯普遜與凱特溫絲蕾等人也皆於第一時間發表悼念。得知艾倫瑞克曼的死訊後,許多人是多麼震驚和心碎,他是一位偉大的演員以及了不起的人物。即便數年後,如果有人問我們:「你還想念艾倫瑞克曼嗎?即使過了這麼多年以後?」我們還是會說:「一直都是。」

09.jpg



參考資料
〔1〕IMDb
〔2〕Wikipedia
〔3〕開演電影網

圖片來源
〔1〕IMDb
〔2〕微博
〔3〕QuoteAddicts
〔4〕tumblr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