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你在哪裡?也在找我嗎?】 | 編輯觀點 | 肉包

奇蹟的發生是因為相信

B11.jpg 

相隔遙遠的北京和西雅圖跟本片並無關係,但是這部電影裡交織著三個千山萬水尋找愛的感人故事。遇見美好的機會總是稍縱即逝,還在猶豫的時候已如煙花閃過,因為這麼確定的感覺不想錯過,於是認真追去勇敢把握!人海茫茫的遇見的確是奇蹟,但是奇蹟的開端是相信!會不會千帆過盡,我終於來到你身邊?

BBBB.jpg 

查令十字路84號

BBB.jpg 

電影裡男女主角的故事開始於一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它是英國倫敦一個舊書店的地址,在這裡有過一個20年書信來往情義相挺的故事。此書作者海倫漢芙是個愛書成痴的紐約編劇,在1949年有一天為了尋找需要的書,連絡上遠在倫敦查令十字路84號古書店的老闆法蘭克。從幫忙找書開始,此後20多年兩人持續書信連繫,互贈聖誕禮物生日禮物,甚至在二次大戰物資缺乏時海倫從美國寄糧食給英國的法蘭克,兩人間深厚的信任和情誼已達互相扶持的知己。

BB.jpg 

海倫多次在書信中表示想去英國旅行並要造訪該書店,卻因許多原因遲遲未能成行。歲月悠悠多年後時過境遷,書店停業關門。聽到法蘭克去世的消息時,海倫非常難過,兩個好朋友通信多年竟然未曾見過面!海倫把20多年的信件整理編輯,出版了這一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1973年海倫也終於在出版商的贊助下來到了這個地址,只是書店和朋友都不在了!
 
現在,這本書被翻譯成數十種文字流傳,也被拍成電影改編成舞台劇,這個故事也成為愛書人與筆友間的一段佳話。每一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書迷造訪倫敦查令十字路,原址雖已不是書店,但店門口仍鑲著一銅鑄圓牌,上面寫著地址~查令十字路84號。

B6.jpg 

心裡有你,我就不孤單

B16.jpg 

電影裡的男女主角是兩顆孤寂的心,各自在世界兩端,後來因為一本書牽起了緣份。

 15歲來到澳門的焦嬌(湯唯飾)因為好賭的父親而過著顛沛流離的躲債日子,也曾驃悍的拿把砍刀去營救遭挾持的父親。長大後在賭場當公關,靠著闊氣賭客的吃紅與自己跟著小贏幾把勉強過日。經歷三段愛情都是不對的人,也幾乎把她逼到了絕境,但是對於未來對於愛情,她仍有憧憬與勇氣,總覺得~不試一試,怎知不會找到對的人?

B2.jpg 

羅大牛(吳秀波飾)是加州房地產經紀人,早就學會商人的那一套處世之道,不相信世上有真情,早就把心封閉與人保持安全距離,他認為一切溫情都是手段,是為了達到目的;他說:「愛情可做不可談」。人生的轉彎處是因為他遇到一對華裔老夫婦(他稱他們爺爺奶奶),從爺爺奶奶相伴到老的真情裡他相信了愛情,老夫婦待他如親人也讓他體會到與人相處除了利益之外,還有道義!

B5.jpg 

一個願意聽你說話的人,一個懂你的人

B13.jpg 

大牛和焦嬌都覺得拿到一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而際遇不佳,遂照原址將書附上一封信寄回倫敦!沒想到倫敦書店內有人幫他們交換寄回了書和信,他們從此開始魚雁往返的緣份。許多生活上的困境與自我心情對話都無法對別人說,卻可以在信裡對這位不知名的筆友說,他們從分享心情互相體會,慢慢發現精神的依賴已悄悄變成了愛。書店主人過世造成書信中斷,收不到消息的兩人心急趕往倫敦要找到彼此。輕鬆聊天的時候都覺得「互不知姓名」沒有關係,就互稱「教授」和「小蝦米」;當人海茫茫找不到那人時,才發現那人已是生命中的「不能失去」。

B1.jpg 

執子之手,從此再也放不下你

B3.jpg 

這部電影裡最動人的故事是那對老夫婦,爺爺奶奶(秦沛、吳彥姝飾)的故事。當年在家鄉用幾頭驢訂了親,也就是他們的明媒正娶;大半輩子守在美國是為了兒孫輩。大牛為了幫老人家圓夢,帶他們在神父見證下補辦婚禮,婚禮上老奶奶感動嬌羞一如16歲少女,老爺爺的老土叮嚀竟像古詩詞般浪漫他說:「妳不愛動身體不好,八成要比我早走。也好!妳膽子小又愛哭,放著妳哭我也不放心。妳若到那一邊就等等我,我們倆也說好了,墓碑上兩人的名字刻在一起。」

B12.jpg 

此心安處是吾鄉

B8.jpg 

爺爺還是比奶奶早走了!大牛幫著奶奶把爺爺的骨灰帶回中國家鄉,奶奶這次沒有哭,只想讓老伴安心!70多年的相扶相守,老奶奶說:「那人在哪裡,家就在那裡。」大牛擔心的問:「那人不在了,此後家在哪裡?」奶奶把手按在心上,是啊!從此愛人在心裡,家也在心裡!

B18.jpg 

曾有多情的人把英文字together拆成三個字 to get her。 意思是說,如果確定那人是今生不能失去的愛,不論距離多遠都想要together(在一起),那就別猶豫快去找她吧!幸福在等你!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