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力藍的夏天》那鹹鹹又清新的勇氣】 | 編輯觀點 | 雪酪Cheryl

阿美族導演Lokal‧Sumi (勒嘎‧舒米) 以及監製鄭有傑在原住民電視台的最新力作,講述了一位阿美族年輕人Futing因為母親一通電話,失去了與同學環島的機會,卻因此得到回鄉尋根、開拓生命視野的清新小故事。

05-巴克力藍的夏天2

這是一部濕濕鹹鹹、被大海包覆的作品,我們像看著某種奇觀一般,慢慢地隨著主角Futing回鄉認識花蓮部落的土地,揭開不為人知文化的面紗,文化差異造成的趣味無不令人會心一笑,並與主角載浮載沈的在海上漂流、挑戰自我,所以這樣的主角設定恰到好處,相信現實生活中也有為數不少的原民孩子一出生就接觸城市生活,對自己部落文化的種種一無所知,讓觀眾與主角一起,從零到有,體會那些不曾在日常會出現的禮儀、習俗、樂趣等等,當然,大部分人不是原住民,無法與主角一同領略「回家」的欣喜,但這樣尋根的議題,對台灣人何嘗不是反覆出現、翻炒再三的課題?

而近年回鄉風潮興盛,這樣的題材聽來也老套,但導演對細節的處理、人物的刻劃算用心,畢竟自身就是原住民的身份,那些食材的準備、菜肴的製作、捕魚的過程、網吻仔魚的情景,彷彿歷歷在目,感受得到那片土地的生命力與野性,如同原住民們的韌性一般。特別喜歡「海祭」的橋段,讓人想到《哪啊哪啊~神去村》裡的「樹祭」,那趣味橫生的過程,雖好笑卻又能窺見當地人對傳統文化的重視與尊敬。而他們與環境之間互利共生的緊密關係,也不是外人能置喙的,片中也輕輕地點出傳統文化“海祭”與“台灣法律”的矛盾與角力,關於環境保育這件事,不在那片土地生存的人是否能了解以此維生、與大自然間的微妙關係?

4

其中原住民女孩Lisin的支線,她為了找尋廚師爸爸的味道與痕跡,踏上所有爸爸曾經流連過的土地,從當地食材建立與爸爸的連結,也抒發她的思念,雖然將女孩形塑得太過正面堅強,有些不太真實也不立體,但純粹講「食物」這塊的話,那種「以食寄情」的感覺也頗有日本的味道,這裡更是將原住民與土地共進、善用在地食材發揮得淋漓盡致。

裡面的角色都十分可愛清新,但他不只是追尋愛與勇氣的療癒故事,在主角轉頭看警察局上的中華民國國旗時,鏡頭稍微靜置了,讓人特別反思導演的用意,「我是誰?」「誰是台灣人?」主角那眼神包含的複雜情緒,在輕鬆詼諧的節奏下,或許是本片唯一最凝重的片刻。在觀看之時,會隱約有種“外人”的感受嗎?這要留給大家自行去觀看領會。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