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嬌女人最好命》討厭~這麼會演】 | 電影短評 | Chiyu

本片長達 97 分鐘,劇情簡述個性獨立自主的張慧(周迅 飾演)從大學時開始暗戀同學恭志強(黃曉明 飾演),但志強卻一直都把她當做最好的兄弟看待,並堅持在事業有成之前保持單身,張慧只能持續等待。因為一次海外出差,志強遇見了台灣女孩蓓蓓(隋棠 飾演),在蓓蓓的撒嬌攻勢下,志強臣服於她的溫柔,兩人突如其來地愛天雷勾地火。張慧得知後身心俱乏,在好閨蜜阮美(謝依霖 飾演)伸手救援,還找來了最強的撒嬌天團相助,目的就是訓練張慧成為一名撒嬌達人,奪回真愛恭志強。 

55807.jpg
(圖片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撒嬌女人最好命》的預告片中,就能夠推斷是一部愛情喜劇的爽片,事實上它也可以這麼歸類,張慧原本以為能夠透過等待、真心去打動恭志強,卻意外殺出程咬金,瞬間把恭志強帶走一點也不剩,透過好朋友的訓練、改造再度以贏回芳心,但如果是這類型的劇本,還可能煩請到周迅、黃曉明等鍍金後的演員來演出嗎? 原因在於經過《撒嬌女人最好命》的導演彭浩翔之手,將容易流於商業市場電影內斂更有深度,重新定義了愛情裡男女角色的觀點,女強男弱的題材不是第一次,但能夠融合眾多社會的熱門議題就是看編劇和導演的功力。 

55808.jpg
(圖片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撒嬌女人最好命》擅長揶揄時下男、女之間愛情問題,男人過於膚淺的見識以及面對女人撒嬌時,產生的大男人主義式的呵護等行為,女人則是被用來調侃「自拍」裝可愛,甚至研發「高角度、收下巴」、「沒修過的照片不算照片」等經典台詞,但反過來說,女人會有這些行為,全是因為「男人愛看」,有市場就有人投資,要說女人愛做作、愛自拍,不如說會有這樣的風氣,男、女都有責任。 

60700.jpg
(圖片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撒嬌女人最好命》中演員的表現十分傑出,周迅無庸置疑,成為本片裡最大放異彩的演出,第一位拿下金馬獎、香港金像獎、金雞獎的三金大滿貫「影后」,被譽為擁有極高的「演技天賦」。或許看慣了周迅在其他文藝、藝術片中的表現,回到商業市場為主的電影,可能會有些不適應,戲裡一貫地低沈的嗓音,卻為了《撒嬌女人最好命》破例撒嬌,尤其「討厭~」一句,跟以往螢幕形象中有極大反差。在電影後半段,張慧一人來到美術館對著石頭垂心落淚,配上自己的旁白,感覺就有重複到《風聲》裡顧曉夢的自白,嗯。 

60553.jpg
(圖片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但往往商業電影容易忽略了演技這一塊,周迅在戲裡也說是過足了戲癮,有開懷大笑、錐心落淚,張慧因為恭志強聽不見自己的意見,被認為是無理取鬧,獨自一人在火車上落淚,鏡頭緩緩移動到正前方,不甘心流下眼淚後,又把手迅速地將眼淚抹去,說明了她也會痛,但痛過之後,她還是那個堅強、自主的張慧,可以好好照顧自己,但,就是忘不掉他罷了。 

55806.jpg
(圖片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撒嬌女人最好命》裡隋棠和黃曉明相較之下,鋒頭就不如周迅般搶眼,黃曉明則是穩穩地將恭志強內斂、憨厚的個性演出到位,但劇本裡也並未給他更多的角色情緒,故理論上不搶眼是合理的。

60551.jpg
(圖片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但,在《撒嬌女人最好命》未上映前,媒體將隋棠與周迅互鬥演技吵的沸沸揚揚,可是在看過整部電影,同樣面臨到劇本沒有給她更多的發揮空間,從頭到尾都「恭恭~恭恭」地高音頻,實在讓有些受不了,也未交代她為什麼要刻意找上恭志強,感覺像是硬要插花的角色。 

《撒嬌女人最好命》最重要的在於人不是為了去迎合做改變,張慧曾為了恭志強努力學習如何撒嬌、百依百順,嘗試過才瞭解自己做不來。愛,永遠都是最原本的自己,除非你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讓人看見最真實的自己,那麼,你不值得。

60368.jpg
(圖片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