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別讓一見鍾情蒙蔽了妳-《美麗破綻》】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劇情大綱:
紐約知名房地產企業小開大衛,與背景平凡的凱蒂邂逅相愛,婚後他們到鄉下開了間大衛夢想中的小雜貨店,卻因父親壓力而回到家族企業任職。期間凱蒂渴望孩子,意外遭到大衛強烈抗拒,甚至要求墮胎,失落的她將生活重心轉回醫學院繼續學業。兩人不僅漸行漸遠,大衛更展現出過去不曾見過的暴力及控制欲,而後,凱蒂失蹤了……

All Good Things2.jpg

較現實早一步揭開懸案真相的改編電影
改編自80年代震驚紐約上流社會的真實懸案《美麗破綻》(All Good Things)在2010年上映,雷恩葛斯林飾演的主角大衛在現實中為美國地產巨擘德斯特家族的第三代長子羅伯德斯特,他的前妻、發言人與好友自1982年起相隔數年各自人間蒸發。導演安德魯傑瑞基將陸續揭露的證據、法庭紀錄加入劇本以推測事件的真實面貌,雖電影結局是主角因對好友乃「自衛殺人」而無罪釋放(現實中的確在2003年時陪審團判羅伯無罪),卻也在在影射命案的兇手都是他。
2015年,逾30年來三度涉謀殺均未被定罪的羅伯德斯特已然是七十好幾的老人,他主動聯絡本片導演安德魯傑瑞基拍攝HBO一系列紀錄片《黑色豪門疑案》(The Jinx: The Life and Deaths of Robert Durst,預告片如下);然而,在最後一集他錄影時戴麥克風如廁,意外收錄到他的喃喃自語:「我到底做了什麼?當然是把他們全都殺了。」即因謀殺罪被捕。 
(影片來源:YouTube)

然而,此案在多年後的真實走向讓話題性比電影本身精彩多了,若在電影上映當年觀賞恐怕不會給予本片太高的評價。片中雷恩葛斯林有著浪漫魅力卻也陰暗深沉,唯老妝及女妝部分不予置評;克絲汀鄧斯特則從天真爛漫漸漸轉為憂傷受挫、防備驚懼,雖然男女主角都發揮了不錯的演技,劇情中呈現的男主角心理演變卻略顯空洞。他的自言自語、不願生育,進而控制欲高漲、濫用暴力、冷血殺人,還有偽裝啞女的變裝癖,似乎都源於幼年時因父親的可笑藉口令他目睹母親自殺,及家族爭勢爭產與父權威壓,偏偏鋪陳極為不足,缺乏說服力。

All Good Things1.jpg

愛情,常是人性最致命的盲點
劇中的凱蒂雖是嫁入豪門,但愛情的開始並不是出於勢利,他們也曾只屬於彼此,相信未來有無限可能,成家後離開家族企業另闢大衛夢想中的小商店,像是已然擁有美好的一切;愛情讓人盲目,他覺得她既完美又完全認為自己什麼都好,而她只看到他的一面並認定都是她愛的,偏偏壓抑深沉的恐怖情人性格慢慢才在大衛不願生育後的婚姻不順遂中浮現,加上深似海的豪門家族權柄,終由家暴走向無可挽回的香消玉殞。

All Good Things4.jpg

辨識恐怖情人的六大徵兆
愛情很美好,但妳可萬萬別被激情沖昏了頭而忽略恐怖情人的徵兆,有許多小地方是在交往過程中一定有機會觀察到的,務必加以留心,否則意外的邂逅未必能引妳走向幸福,反倒影響了自己與周遭親友,後悔莫及。

一、以自我為中心
大男人的霸道常能讓女孩不由自主感覺可靠,可以小鳥依人享受被照護、被保護甚至被獨佔的感覺;然而若是他全然以自我為中心,對自身以外的事物缺乏同理心,很可能當妳慢慢從激情中清醒,才發現他已不可理喻的自顧自把他認為好的一切加諸在妳身上,要求妳配合且不容妳有個人意見,甚至演變為下文的控制狂,把妳視為他的所有物。

二、佔有慾強的控制狂
「控制狂」似乎是最容易辨識的恐怖情人特徵,但有時是漸進式的轉變,等妳意識到時他已經開始干涉妳和異性來往,不在他視線範圍時就使出奪命連環叩,臉書被異性按讚留言就開始追問對方與妳的關係,甚至連妳的親友都排斥抗拒,希望妳完全屬於他。一旦妳試圖離開,抓狂的他很可能就以不擇手段威脅妳。

三、有傷害或自殘習慣
會使用傷害自己或傷害對方的方式排解情緒的人,絕對是千萬要遠離的恐怖情人。對妳動粗的情人很可能立刻表達無限歉意求妳寬容,但暴力行為往往有一就有二,別給他再次傷害妳的機會,請務必離開他;另外,可別以為他並沒有打妳,只是使用自殘表達不滿,好好安慰他就好了,自殘與暴力行為的誘發原因是相類似的,難保他之後不會轉為對妳拳腳相向。

四、情緒容易失控
容易動怒又容易陷入低潮,並且不視場合就盡情大鬧、爆發宣洩的人,顯然情緒控管有問題,在熱戀期他可能只會對妳以外的人事物如此這般,但漸漸也將波及到妳,可能一吵架就摔東西、施以暴力,事後再瘋狂道歉、誓言改變,與這樣的情人相處步步驚心。

五、生活圈狹窄
如果情人有著抗拒社交、自我封閉的性格,除了愛情之外生活便沒有其他重心,請特別提高警覺!當妳是他生命中的一切也是唯一,初期可能會覺得很美好而忽略了警訊,但漸漸地,他也將因此試圖對妳展開控制,甚至為了獨佔妳而進行跟蹤,一旦妳想分開,恐使他瀕臨崩潰而採取同歸於盡的激烈手段!

六、藥物或酒精成癮
用藥成癮、酗菸酒甚至吸毒的人,通常有著情緒不穩定的狀況,不僅心智不清、行為容易脫序,更可能因此受到小事刺激就誘發高度情緒起伏,而促使暴力行為釀成傷害。

All Good Things3.jpg

此外,很多時候「恐怖情人」的一面是在分手時才顯現出來,對方不願放下的可怕執念常常導致情殺案等社會悲劇,因此「該怎麼提分手」就是重要的課題。若非得碰面談分手,一定要找人陪伴前往,並盡量約在公共場合;而若是確知無法理性溝通的恐怖情人,情況許可當以「直接消失」為首選,轉移住處、更換手機號碼、找新工作,力求徹底擺脫對方,再不行,只好想辦法出國工作或留學吧!並且記得,下次戀愛前一定要睜大眼睛,別再耽溺於一見鍾情的夢幻之中!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