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重點見證《我與我的冠軍女兒》改寫印度歷史】 | 編輯觀點 | 白帝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電影是,《我與我的冠軍女兒(Dangal)》。電影原名為「dangal」,這個詞彙在印度中代表摔角的意思,而整部電影也緊扣著這個主題演進。而台灣的翻譯比較可惜的是,光讀片名就令人猜想到結局,再加上片頭強調此為真人真事改編,多少也削減了些許的驚喜感。

《Dangal》這部片一如以往的維持住高水準跟高矯情的敘事能力,至於為什麼要用「維持」兩字呢?看完以下重點,你就會知道原因了:

重點一:你知道「印度劉德華」是誰嗎?

Aamir Khan(阿米爾・罕),本部電影的主角,再度成功推出一部新的印度經典大作。這並不是他第一次推出這樣高質量的作品,在2009年的《三個傻瓜(3 idiots)》、2014年的《來自星星的傻瓜PK(PK)》,這幾部片強大的票房都顯示出Aamir Khan的偉大之處。每一部電影都訴說著不只一個社會議題,如果說甘地是印度之父,那Aamir Khan就是印度影視革命的先驅!至於他敬不敬業?看看他在八個月內增肥28公斤,又減下25公斤的新聞,自然是一目了然了!

螢幕快照 2017-04-12 下午1.52.13.png
(圖片擷取自:youtube官方專訪)

重點二:到底有哪個亞洲國家重視體育?

體育發展,一直是亞洲世界不夠重視的一塊。在劇中,印度政府對於體育的支持度令人沮喪,不論是腐敗的官員,還是資金的調配,都令螢幕前的我們感到無力。別忘了,這部電影百分之八十都取材至現實!在台灣,運動員依舊弱勢,除非打出成績,不然幾十年的默默跟痛苦都只能往腹裡吞。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可以讓更多國家看見這些為國家奉上熱血的壯志情懷。

dg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到底在強調父權還是女權?

這部電影看似在強調女權意識的高漲,但事實上還是講述了一個印度父權體制下的故事。也因取自於真人真事改編,無可避免的劇情走向大多是父親的堅持,父親的斯巴達教育,父親對孩子的期望以及父親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如果您期待這是一部為女權發聲的電影,那建議您還是去看《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比較不會失望。

dg3.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四:你知道「Bollywood(寶萊塢)」的特色是什麼嗎?

簡單來說,印度「寶萊塢」風格就是演員演一演就突然跳起舞來,但有時候突然出現的歌舞反而會導致觀眾面臨出戲的狀況。但這樣的突兀在《Dangal》裡卻沒出現過!這次將歌曲及舞蹈融入劇情中,並用來快速推進劇情的方式確實高明。在這部電影裡,印度人也展現出他們的進步,不是一味的追求傳統的套路,這世界需要的是更多的創意跟驚喜!

dg1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五:灑狗血真的很有用!

因為劇情張力的需要,整部片中採用了不少一看就非常狗血且浮誇的劇情,包括可憎的教練,比賽分數的改變,加上那完美滿分的經典落幕。雖然我們早就在劇情推演到一半就猜到即將發生的老梗,又或是立刻發現到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劇情,但感動的眼淚就是會不爭氣地落下。尤其是片尾的親情大爆發,加上演員精湛的戲劇張力,這也是為什麼眾多網友大喊值回票價的原因。

dg4.jpg
(圖片擷取自:IMDb)

綜合以上觀點,這確實是印度,不,應該說是Aamir Khan又再創一發人省思的神作。感官享受,議題發揮、親情橋段,刻板印象的顛覆以及帶給世界的衝擊性,一部電影能同時處理這些議題卻不失焦,我不相信這樣的電影會搬不上世界舞台。最後,誠心推薦這部電影,與其一起分享冠軍的喜悅。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