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禁忌的禁忌之愛:《墨利斯的情人》】 | 電影短評 | 栞

今年是《墨利斯的情人》三十周年,故事講述1910年那時的英國,同性戀犯法,男人相愛不是被抓去關,就是當作一種病強迫治療。墨利斯從小被教導要與人友善,要呵護女性,然而在學校認識了杜蘭以後,卻被其吸引,也發現自己與生俱來的性向差異。然而當時的風氣令他們偷偷摸摸許多年,彼此的家庭以為他們是一對摯友,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他們是親密的愛人。直到杜蘭的好友因為性向而被剝奪名聲與自己,杜蘭決定不要再繼續這樣偷偷摸摸的狀態,但他們仍是對待彼此為好友。
 
20170524_墨利斯的情人3.jpg
(圖片:影劇圈圈)

只不過墨利斯無法接受,他的失戀與絕望來得深刻,害怕秘密爆發的恐懼也讓他驚惶,身邊卻出現了野性直率的亞歷。他以為對方只是想令他身敗名裂,卻不由自主的陷入更強烈的愛與慾。與杜蘭的情感若是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與亞歷就是身心合而為一的情慾。在那個保守又嚴肅的年代,這部電影給了一段美好的結局。
 
20170524_墨利斯的情人2.jpg
(圖片:影劇圈圈)

一直以來,性別認同與同志議題都很受人矚目,也常作為電影或文學的題材。這部改編自佛斯特作品的電影,便是因為他希望能夠給同志一些希望,而賦予的美好結局。電影中可以看見當年極為年輕的休葛蘭,以及如今以福爾摩斯影集中雷斯垂德一角知名的魯伯特格雷夫斯,當然更少不了和休葛蘭一起並列威尼斯雙影帝的詹姆斯威比。三人的表現與情感的變化相當精彩,即便是過了三十年才看依然細緻動人。
 
在現在這個已經比較開放的年代,其實仍有許多同志們在暗地裡擔心受怕,愛人本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又何須去愛異性或愛同性。說穿了,別人的感情,又關其他人什麼事。被當成病症或被當成罪孽,根本來說是一種太過強烈的歧視與自私。幸而社會愈來愈進步,他們慢慢不用再躲在暗處啜泣,而是可以慢慢的享有和異性戀一樣的權利。看《墨利斯的情人》之後,應是要當作借鏡,不過單純當成一部美好的電影來看也很棒,經典重映依舊魅力十足,值得一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