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你》美食裡的愛情密碼與精采對話】 | 編輯觀點 | 肉包

你是我的菜

 He11.jpg

對美食極度執著挑剔的飯店財團總裁路晉(金城武飾)遇到飯店廚房的創意廚師顧勝男(周冬雨飾),兩人之間經由一道道佳餚的交流對談,漸漸轉成心領神會的愛情溝通。關於菜色關於人都有著奇妙的緣份和對味,從食物中也能吃出另一番人生滋味,原來如實的日子也能活得這樣新鮮美味!遇到你,才知道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He10.jpg

電影中最引人入勝的部份是,隨著劇情與感情的發展,跟著美食一同呈現的精采對話,處處雙關著感情剖析、人生體悟以及色香味俱全的愛情密碼。

He14.jpg 

1. 勝男煮一道燜燒乳鴿去討好情人,也是他們飯店的經理程子謙(楊祐寧飾),程經理說:「好吃,但是我喜歡吃肉。」暗指勝男太瘦,不是他愛的波霸肉肉女。他更坦白:「我喜歡你的菜,但是你不是我的菜。」而要求分手,這種失戀理由讓勝男大傷自尊。

He5.jpg 

2. 路晉愛上勝男的第一道菜是「吉普賽女巫湯」,勝男說:「女巫湯根本沒有菜譜,你喜歡放什麼,放多少,每個人都不一樣。」這很像每個人經營愛情的態度,各自獨特也滋味不同。喝完勝男煮的湯,路晉說:「雖然奇特,但味道平衡得非常好。」

He4.jpg 

3. 「每個人身上都有密碼,食物是打開密碼的鑰匙。對食物非常挑剔的人,在乎的不僅僅是味道,他在乎的是,有沒有遇到解對密碼的人。」勝男這番話很準確指出,在愛情裡遇見「對的人」的心靈觸動。

He15.jpg 

4. 住在大酒店1123房的大總裁,每天給創意小廚師出料理考題,曾經一天之內連續要求10道蛋料理,最後勝男在白煮蛋裡放了墨魚汁。墨魚想逃跑時才噴汁,路晉不想失去這麼棒的廚師,在盤底留下字條給勝男:「你不是墨魚,不要想著逃跑。留在這裡,做我值得尊敬的對手。對手,常常也是知己,人生遇一知己,多麼珍貴難得?勝男覺得:「他不僅愛吃我的菜,他也懂我的菜。」被懂得,是會從心底感動的

He16.jpg 

5. 八卦節目做採訪時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路晉曾一語道破:「你們巴不得有錢人都是私生子,生活放蕩,永遠找不到真愛,還有童年陰影。我再怎麼說我過得很好,你們也不相信!好像只有悲慘才能拉近人與人的關係。」

6. 進入高潮的料裡考題是「此時」、「此刻」和「此地」。聰靈熱情的勝男一一破解,並另外做一道菜說明路晉的來歷,路晉一嚐就懂,這道菜的菜名是「此身」。這麼懂!這兩人是有緣人或有情人。

He1 (2).jpg 

7. 孤傲的路晉從不與人共餐,他認為「吃飯這麼私人的事情,怎能跟人一起?」個性修正到後來,他和勝男共吃火鍋。片中對火鍋的情愛隱喻非常直白:一男一女共享火鍋,兩人唾液在鍋裡交流,就跟接吻一樣。對面坐的兩人常吃得面紅心跳,體溫上升。

He3.jpg 

8. 勝男養的那條狗名叫「老板」(她也叫路晉老闆)。她抱著狗說:「其實老板已經是個老頭子了,醫生說它活不了多久,雖然我很怕到那一天,但我一定要陪它到最後。」愛到黃昏,最美的付出是陪伴看夕陽。路晉感動說:「它能遇到妳,是很幸運的。」

He8.jpg 

9. 當路晉的私人廚師(林志玲飾)出現時,勝男難忍忌妒情緒大聲抗議:「你怎麼可以同時吃兩個人的菜?」兩個女人的對決理論也甚有趣,勝男挑釁:「他吃妳的菜7年了,無不無聊啊?」美女私廚回答:「是很無聊,所以我理解他,不過是換換口味。」還說:「口味會變,但是習慣不變,我的菜給他家的感覺。」這段對話像極了正宮和小三各有立場的心聲,然而愛情裡的三角關係,常註定了三敗俱傷的各自心酸!

He13.jpg 

10. 這部甜蜜輕鬆愛情喜劇,最後是勝男和路晉互相表露真心,也回到彼此身邊。分手當時勝男說:「我控制不了我自己,一直在想他。」當路晉找來,沒有自信的勝男問:「知道我許多缺點,還愛我嗎?」路晉的答案是愛情裡的情不自禁:我沒有辦法選擇,只是去喜歡妳的優點,而不去喜歡妳的缺點;我根本沒辦法選擇喜不喜歡妳。

當愛情來了,對味了,你會知道。

He6.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