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四大重點帶您洞悉英雄故事的黑與白。 | 編輯觀點 | 米特G

當白晝對上黑夜,太陽之子遇上高譚蝙蝠,什麼樣的道路,才是屬於你的正義?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為DC電影宇宙的第二篇章,也為萬眾矚目的《正義聯盟》帶來了一絲光明。只可惜,這樣的光彩沒有維持太久,《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上映以來一直受到褒貶不一的評價,而DC電影宇宙未來的計劃也受到龐大的考驗,直到最近《神力女超人》的好口碑延燒,才替DC扳回了一成。



一部評價兩極化的電影,必定有利也有弊,而故事中潛藏的弊端,是否情有可原?恰巧《神力女超人》近期在票房上遞出佳績。以下幾點來做個反射鏡,探討《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黑與白。

一、導演剪輯版 。

許多人對《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負面評價,不外乎是電影鋪陳太過攏長,雜亂無章,電影調性太過黑暗,整體故事太過沉悶等等。而之後官方推出了片長三小時的導演剪輯版,巧妙的是,增加了三十分鐘左右的電影片段,才將故事完整的呈現出來,儘管鋪陳多,但至少劇情明朗化,角色敘述到位,這才是真正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單以舖陳來看,該片並不像MARVEL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美隊3》中大部分角色早已在其他故事中脫穎而出,不需再做太多的陳述。而《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並非如此,故事的重點人物著重在蝙蝠俠、超人以及超人的宿敵雷克斯三人身上,大量的鋪陳也是必須的,故事為三人作了三條主線劇情,並且相互交錯,對三名角色的理念、風格、價值觀做了一定的鋪陳之後交融在一起,三小時內將故事清楚地呈現而出實屬不易。





但是這樣的敗筆在哪裡呢?別忘了還有《正義聯盟》以及《神力女超人》的舖梗路線,兩段伏筆加上三條主線劇情,可想而知,就像一鍋精緻的湯品,加入了許多佐料之後,成了一鍋大雜燴,未必說不好,但是失去了原本的味道。

儘管電影偏向黑暗、嚴肅的調性。這正是DC與MARVEL不同的故事特質,MARVEL善於在每部故事中加入新的元素,部部有驚奇。而DC則著重在角色的特質,不論是外在還是內心,這樣的調性並未不好,畢竟歡樂版的蝙蝠俠過去已經出現過了不是嗎?



二、商業電影的黃金法則。

通常漫畫翻拍電影,必定是商業走向為主導,滿足忠實粉絲的同時,也要吸引新的觀眾群。當然,商業電影也有必要的條件。以現今商業片而言,一部娛樂性十足而故事單調的電影,觀眾便覺得沒劇情,爽片一部。當一部電影腳色鋪陳太深,沒什麼大場面刺激觀眾,便說是沉悶、單調,即便你在故事中探討了許多寓意,相信大部分觀眾也體會不到。



適當的鋪陳能替你的人物以及故事加分,也許還有著教育意義,不論是諷刺或者是隱喻。而驚險刺激的大場面則能令觀眾感到煥然一新,跳脫遠本嚴肅的課題,血脈噴張之餘更能專注於眼前的故事。所以一部膾炙人口的商業電影,娛樂性與鋪陳兩者需仔細的拿捏,才能恰到好處,鹹甜之餘更別有一番韻味。

很可惜《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在兩者的比重上,刻意偏向了一方,著重於人物撰寫,忽略的娛樂觀眾,也導致整個作品失去了平衡。

三、角色設定不適當。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在人物設定上也面臨了難題,真人電影與漫畫有所出入,在電影中蝙蝠俠與超人都是所謂的「英雄」。如何讓兩人在故事中拚個你死我活,是個大難題,勢必有一方會變得比較極端,而蝙蝠俠是最適合,卻也最難撰寫的角色。在他的身上,看得出一點矛盾。



以往的電影或著動畫作品中,蝙蝠俠是位冷靜、謹慎、精明果斷的義警,雖是凡人之軀,但憑者天才般的頭腦,有時甚至能處理超人類無法解決的大危機。但是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布魯斯偉恩多了一股衝動,反而弱化了本身的特質。故事中的蝙蝠俠邁入中年階段,對世間心灰意冷,頹廢厭世之於被憤怒矇上了雙眼, 執意殺掉鋼鐵英雄,卻看不到的背後藏鏡人,這樣的角色設定,也許帶來了一點模稜兩可。



再者,蝙蝠俠執意不殺人,卻要在故事中殺掉Superman,這點也變得很突兀。雖然超人是一名外來者,不是人類,但他已被塑造成一名英雄,觀眾眼裡超人是凌駕於人之上的英雄人物,殺掉超人的設定,讓蝙蝠俠的角色特質帶來了一點不穩定性,更不用說他在電影中充滿著用「槍」的嫌疑。



四、情有可原的缺陷。

反觀而言,雖然上述探討了《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種種缺陷,但並非是老鼠屎害了整鍋粥,創作沒有完美,只有趨近完美。諸多故事線的鋪陳、配合主題的角色設定以及替下段旅程留伏筆。諸多條件下,能完成這樣的一部電影,實屬難得。《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並非失敗,只是官方的野心太廣,在這部片下了一把大注,至於結果是如何,後續的作品依舊執行開拍,曙光依舊存在。DC宇宙的正義,還會在螢幕上大放光彩。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