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轟烈烈的愛與藝術──《席勒:死神與少女》】 | 電影短評 | 栞

從沒有認真研究過藝術史,但看這部《席勒:死神與少女》時相當震撼。雖然知道藝術家都非常開放前衛,但像席勒這樣不羈與愛自己的藝術家,或許才真正能夠描繪出自己心中所想的事物。他從年輕時就畫未成年妹妹的裸畫像,後來吸引了模特兒威比和他住在一起,然而到了要服兵役的時候,他拋棄了威比而娶了心儀她的富家千金。
 
20170626_席勒:死神與少女1.jpg
(圖片:影劇圈圈)

席勒為了畫自己心中的藝術品,其實並不在意世俗的眼光,不然他也不會畫裸畫,只是這樣的態度,影響了世上人對他的觀感,加上有許多未成年少女在他住宅出沒,更有少女控訴他進行不當行為,使得他這個人惹上一身腥。看著他的故事,一方面會覺得他不過就是個渣男,玩弄女人的心,但另一方面又會被他執著於藝術表現而折服。或許藝術家都會在某個方面有缺陷,才能夠將他們的偉大展現在作品之上。
 
20170626_席勒:死神與少女1.jpg
(圖片:影劇圈圈)

故事中出現幾個與席勒有關的女人,可以發現他們的際遇都滿淒涼的,或許是因為席勒對女人的態度,也可能是因為他們對情感的執著。有時會覺得若畫家最愛的只是自己,或許可以不要耽誤這些女人的青春。然而沒有了這些轟轟烈烈的情感,畫家是不是就沒辦法成就這麼多精采的作品了呢?有時也未可知。
 
和《席勒:死神與少女》同列私情畫慾影展的,尚有《塞尚與左拉》、《波希失樂園》、《寶拉:裸畫像》。每一部都是藝術家的一時之選,不論是從電影角度去欣賞這些藝術家的生平,或者是從藝術的角度去觀察他們的事蹟,都能夠相當投入其中,並在觀賞中獲得觀影的樂趣。不會像教科書一樣死板,但整體而言又能夠當作教材。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