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30歲前的妳,《29+1》】 | 電影短評 | ALPHARD


女人30 只是一個關口

小時候,曾經想像「大人」的模樣,成年了是不是一切都可以不一樣;18歲之後,開始模仿大人的打扮,期望離開學校一切都可以不一樣;畢業後一直到29歲這段期間,可能是社會新鮮人的歷練,也可能還在追求更深的學識,但已經真正體驗到「現實生活」,不知何時開始,30歲也變成一個分水嶺,是溫拿還是魯蛇,是有人陪還是沒人要。

《29+1》是一部以女性為出發點的電影,寫的就是在29歲這年。這是部改編自同名舞台劇的電影,也是導演彭秀慧抽離舞台劇後親自重新編導的作品。林若君(周秀娜 飾),一個土生土長的典型香港都市女性。即將踏入「3字頭」的她,開始擁有大部分同齡女子的憂慮,工作與愛情帶來的不確定性。

一次機會,她接觸到了另一個同齡的女生黃天樂(鄭欣宜 飾),未曾談過戀愛,事業一事無成然而永遠樂天知命,兩段截然不同的人生,交錯成一個新的開始。


人生所有事都在往前走

這畢竟是部建立在刻板印象中的電影,因此台詞設計上也運用男女、新舊來突顯女性在30歲時所可能焦慮的「社會現象」;曾經認識的老師、熟悉的計程車司機、已經功成名就的女老闆,她們各自都有著對女性的想法,對30歲的想法。

不論是「女人年紀愈大,條件愈少」;還是「要當一個成功的女人不容易」;甚至「太能幹的女人沒有好下場」,故事從這些觀念開始,建立起另一套潛規則,不是幾點起床出門上班的生活規則、不是男歡女愛之間的感情規則,而是更硬生生被默許、成立的一套「女人就該怎樣」的生命規則。

如同草莓族像是7年級生的標籤,「30歲」也成了女性的另一個標籤。


做了選擇 就有代價

《29+1》中林若君與黃天樂的安排雖然是故事主軸,但令人最為動容的反而會放在林若君與父親那段親情的戲交叉剪接,已經記不住事的年紀,仍能朗朗上口的往往是心裡最掛念的事,劇情切中人們在忙碌的工時裡經常忽略的親子關係,表現出的不是對誰的批判,只是一股無可奈何的遺憾。

「土星繞太陽一圈,需要30年,所以每個人到了這個時候都會有很多的關卡」,到底30的魔咒是不是來自於土星,其實沒人知曉,但面對關卡的戰或逃的確是每個人都會遇到,「年輕人喜歡放棄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或許是片中較重的批評,一個世代間的觀念上的批評,而「30歲」則正處在這不上不下的世代間隙中,一個不知該如何自處的時間區塊。

「幾歲都好,生命每天都在倒數」,29+1,也只是一個過程。



圖 / 華映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