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小情歌》重現記憶,聯結世代】 | 電影短評 | gloria

世代的銜接,是刻意的傳承?偶然的聯結?還是缺乏意義的延續? 如果有特殊的目的與意義,何為世代傳承的核心?

4.jpg 

每一世代雖處在不同的場景更迭,卻在同樣的心緒中延續。人生是幼年、青年、中年、老年的累積,處處留著世事難料的痕跡。 由瀬田夏樹(Natsuki Seta)自編自導的《公園小情歌》,敘述意外的尋覓,帶來一段回溯過去,對映當今的感情,譜出一首聯結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青春樂曲。

5.jpg 

片中的小純 (橋本愛 飾),畢業之際卻事事碰壁。不順心的感情,寫不出來的論文報告,讓她理不出頭緒。此時,神秘女子小春爲了創作有關父親-晉平的小說,循著他生前留下的情書、照片和編曲,找到小純的住處,拉著她一起探索父親與初戀情人佐知子當初編寫歌曲的心靈軌跡。這個巧合,讓陷於瓶頸的小純生活出現轉機,不但找到論文的主題,認識熱中饒舌歌的好友,亦揭開50年前晉平和佐知子詠唱青春的戀曲。 

2.jpg

當拼湊晉平的過往,企圖重現他與佐知子兩人創作詞曲的全貌時,小純看到深具表演慾的自己,因失敗的記憶,缺乏再度放膽突破的自信。膽怯是導致青春裹足不前的原因,也是造成晉平與佐知子戀曲中止的關鍵。 

相隔50年的青春,在同樣的公園複製,在一樣的陽光下演繹。當畫面不停的從高空俯瞰林木蒼翠的園景,曲橋橫跨的湖面,當小純在盛開的櫻花下馳騁單車,在翠綠的林中穿梭,當晉平和佐知子在公園旁若無人的高歌對唱,青春不著痕跡的躍動,年輕不露聲色的洋溢。

3.jpg 

儘管世代不同,時代有別,年輕人卻有同樣的夢想、類似的渴望,與面對關鍵時刻的猶豫怯場。在三人齊心努力下,晉平與佐知子昔日譜寫的歌曲得以復原,消磁的部分則需要注入新世代的創意。 幾經考量,他們決定在原創的基調中,反映時代的語彙,附予嶄新的意義及現今符碼的生命。

1.jpg

追溯過往不是停滯向前,亦非倒帶生命,而是以過往爲基底,添上現代的感動,潮流的語彙,銜接新的樂音,如此才能串連過往、現在,連棒未來。 記憶是往昔的堆積,可能是腐朽,可能是瑰寶;可能是廢物,也可能是精品。關鍵在於如何擷取、更新與珍惜。 至於如何在重重疊疊、綿綿延延的人生,找到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連結? 

6.jpg

《公園小情歌》這部由日本獨立音樂界通力合作,充滿當代音樂靈魂的電影,將以世代的青春之歌告訴你。(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