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旅程,找回新的平衡-《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當一個人想要重新定義自己和要追尋什麼樣的人生時,他們就會展開一段旅程,擁有生命的獨特片刻。」-《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2.jpg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由片名就清楚點出了三項劇情主幹:美食、靈修、愛情,光從譯名就令人期待。可惜在觀影後不免會因有些點的不到位而有些失落,如Liz分明說過:「我需要改變,十五歲起我不是在戀愛就是在分手,我從沒為自己活過兩個星期,只和自己相處。」旅途中卻依舊交織了一段段短暫愛戀而非真正「一個人」;但愛情本就難以預料,亦無礙於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展現出知性與感性的迷人魅力,並在旅程中產生許多動人的對白,相信還是很能觸動女性影友而忍不住細細品味。

Eat, Pray, Love3.jpg

「我曾對生命充滿熱情,但它消失了; 
  我要去一個能讓我燃起熱情、再次悸動的地方!」-原著作者Elizabeth Gilbert

Liz擁有愛她的老公與事業,看似人生勝利組,卻深深感覺自己失去了對活著的熱情,終於鼓起勇氣拋開一切出走。「有時候你必須冒盡風險,讓自己自由。」當妳在嶄新的環境裡拋開束縛,把新鮮的人事物通通納進來,這時的妳也將更開闊,對於許多可能在日常被自己忽略的珍貴小事、人生忠告等都不自覺地聽入心底,無形中提升到新的高度。Liz在浪漫而「美味」義大利找回對美食的喜愛,認識了新朋友並學習當地語言與風土民情,義大利生活哲學肯定也打中了許多影友的心──無所事事的甜美。之後,她從廢棄的羅馬古城與嶄新的羅馬城之強烈對比中體悟到「毀滅是轉變的開始」,下定決心摧毀原有的生活模式與關係,帶著自己轉彎,看見嶄新的風景。

Eat, Pray, Love4.jpg

在印度,Liz從追求心靈平靜的過程中沉澱自我、傾聽心底最真實的聲音,並在與充滿智慧的旅伴之對談中學會放下與原諒,坦然面對生命的甘苦點滴。他告訴她,不用害怕或逃避自己的愛戀或想念,大膽地去愛、去思念吧!並且讓對方知悉對其的愛與微光,最後總有一天能輕輕放下。這一片段充滿哲思與深意,極其動人,部分對白原文如下:

“…you’re just lickin’ at the empty tin can, trying to get more nutrition out of it. And if you’re not careful, that can’s gonna get stuck on your snout forever and make your life miserable. So drop it.”
“But I love him.”
“So love him.”
“But I miss him.”
“So miss him. Send him some love and light every time you think about him, then drop it.”

Eat, Pray, Love6.jpg

在峇里島,賴爺這麼說:「不要用你的頭腦去看世界,要經由你的心。」繞了一大圈的Liz從好像清楚了些什麼又陷入混亂,之後再慢慢沉澱出澄明的自我,得到的結論很值得品味:「有時候為了愛情失去平衡,也是平衡生活的一種方式。」雖然螢幕之外的現實,是原著作者Elizabeth Gilbert遇上片末所認定的真愛Felipe再婚十幾年後終究離婚了,令人有些惆悵,但這也無非是對她自己人生的無止境追求--冒險還沒到盡頭呢!

Eat, Pray, Love5.jpg

「我積極地參與我生活中的每一部分,但是我仍然覺得空虛。」這個想法促發Liz帶著自己離開,或許也正因如此,越來越多人踏上了背包客的旅程;如果妳還沒有足夠的勇氣暫停一下跳脫出去,就撥點空看看這部片吧!不僅能為妳帶來更大的決心,也已經藉由觀影過程帶著妳小小出走了一趟,每一點悸動都有可能讓妳體悟全新的收穫。「這並非自私,而是義務──你有責任尋找生命中的美好,無論多麼微不足道!」
(圖/IMDb)

(影音/YouTub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