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犯生》:在成績至上的社會裡,一切都變了調。】 | 電影介紹 | 翔空

在這個知識普及的年代,上學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而考試似乎是合理測驗我們究竟有沒有將知識吸收的唯一方式。曾幾何時,考場已和戰場無異?漸漸的,分數似乎就成為了我們個人價值的依準,於是,為了各式各樣的原因,包括被認同、虛榮心、家長的金錢誘因……有人開始不惜作弊換取成績。
 
Bad Genius.PNG
 
女主角琳是一名拿著學校補助,免學費入學的數學資優生。然而,為了讓好友葛瑞絲能拿到合格分數,繼續從事最喜歡的社團活動,加上老師事前有意為之的洩題,琳偷偷的將答案寫在橡皮擦上遞給了好友,卻不料對方將這件事情告訴了男友阿派,而阿派表示願意用錢買成績,再加上琳發現學校除了學費之外,竟然還向家長們收取「募款」,於是,這一天成了他們合夥「作弊」的開始。
 
Bad Genius2.PNG
 
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雖然學校管控嚴格,但有人需要成績、有人需要金錢,完美的供需形成了一條鎖鏈,大家同在一條船上,守著同一個秘密。琳以鋼琴的四套指法分別代表A、B、C、D四個選項,並制定了每隔幾題會跳過一次,而這題必須由作答者親自作答,如此才不會產生過於巨大的成績躍進,進而引起懷疑。可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牆,隨著依靠琳作弊的學生愈來愈多,終究在一次大型考試上出了包,雖然並沒有一把火燒到所有人,但作為解答提供者的琳卻因此失去了學校的補助,以及競選留學補助名額的資格。校方給出的理由,是認為資優生除了成績優秀、頭腦聰明,同時還要求品性兼優,於是將這個機會直接讓給了告發同學的男主角:阿班。
 
Bad Genius3.PNG
 
琳雖然心有不甘,也不認同自己有錯,但礙於現實只能接受學校的處分,卻沒想到含著金湯匙的好友葛瑞絲與阿派竟然拿著STIC考試找了上門……雖然一開始想拒絕,但後來琳發現STIC在全球的考試都在同一天,她能夠利用「時差」先行作答,回傳答案,進而完成好友的請託並藉此大賺一筆,籌足自己出國留學的費用。阿派為此弄了一個說明會,拋出了「我們選大學,而不是大學選我們」的甜美誘因,將原本補習致力於STIC取得高分的考生通通拉了進來,同時,琳以驚人的分潤夥同了因命運作弄沒能前去參加留學名額考試的阿班一塊,倆人一同飛往雪梨。但當計劃一步步順利的進行,被發現的壓力和考試本身的時間壓力卻沒有在她一開始的計算之中。
 
Bad Genius1.PNG
 
對於阿班與琳來說,還會對「被發現」感到焦慮及害怕,除了擔上罪責之外,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其實他們都知道這是錯誤和不對的事情。但他們各自為了生活、為了金錢、為了情誼,作出了違背公平原則的選擇。那麼,錯的到底是為錢出賣良心的天才?還是為了成績不惜花錢購買的學生們?又或者,是這個以成績衡量人們高低的社會呢?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