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柯景騰的這些年《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 電影短評 | SAM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mom mom mom Monsters-

九把刀 Giddens Ko


「即使跌倒了,也要豪邁地笑。」九把刀的名言,他首次在影像中有具體的五官、性格、體態出現在電視劇《轉角遇到愛》,由演員飾演的同名角色,後來證實了,本人確實與「他」模樣像似,該劇監製是柴智屏,兩人的合作關係是否早在那時(九把刀授權過)幾乎還原的同名角色後奠定了日後班底:柴製造明星;九把刀編說故事。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5)


大量的資料庫如九把刀小說,正逢台灣電影再復興時期,佔了極大的優勢,原先在網路上養飽的一群書迷粉絲,順勢隨著電影產業,登高一呼,成就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擲台灣地有聲,投過海香港、中國依然成績斐然,甚可將其視為之後一波失控的校園電影的後始祖、新標準。除了時局順勢,九把刀在其系列《那些年》(簡稱)、《變身》、《等一個人咖啡》、再回到文章第一句,成功要素離不開一個不朽邏輯—「居爾一拳」:就是說一個通常有點魯的主角,人生中的某個性格固執,從沒意義到有故事的瞬間,這驚鴻一撇,即是這拳(《那些年》柯親新郎、《變身》陳擋子彈.....),它相當之有力,以至於電影裡的眾多瑣碎、失語在那個轉折後可以理解成厚實感動。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3)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好看之處在於它的徹底黑暗以及有史以來力道最強的居爾一拳,在類型手法下,九把刀未改一貫的戲謔,在血腥場面搭配女孩同聲的配樂,還粉絲服務於片頭讓胡夏再唱一首<那些年>,為了做好做滿,讓歷年代表穿越團圓,具有鏡頭外的互聯趣味。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2)


《怪》片在台灣電影日趨成熟的類型片中,有前例《樓下的房客》、《目擊者》,九把刀發揮其對世界建構的能力,區別了與其他創作者的差異,可惜怪物的來由卻因有前例(不暴雷提示:徐克)而稍減驚奇,不過因九把刀外遇風波及柯震東的呼麻案,電影裡的怪物有了更玩味的解釋空間,兩隻女怪或許是一對叫柯景騰和柯震東的兄弟變形。再進步放大,怪物導致佛的毀滅是否關於背德者對道德者的潛意識反撲,就又更曖昧了。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4)


霸凌與被霸凌,鄧育凱既是前者也是後者,九把刀設定了霸凌的生物性成因,食物鏈垂直的弱肉強食,從有別到無界,受害者也因操縱主權的恣放產生快感,在觀眾就要同情、就將擁抱的衝動下,鄧育凱被黑化了,以至於最終他的計謀,難以認定是站在替天行道或自謀退路的哪一端。《怪》片表面上偏向黑暗,卻不時有一絲善念閃現,尾段把原本霸凌的舉動轉釋成救贖的意念,九把刀用一把突來也必來的地獄的火,將整個電影就像鄧育凱整個人,點成燃體,在絕對照亮的同時一併清理了所有,也把《怪》片確實存在的不足和缺失都燒成雲煙,提升了整體的成就。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1)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