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星夜之謎》梵谷的最後吶喊】 | 電影介紹 | gloria

梵谷是怎樣的人?為何自殺?至今仍是眾說紛紜的謎團。


1.jpg 
 
對他的描述,有人視他爲瘋子,有人認為他是天才,但無可否認的是,現今畫作屢屢拍出天價的他,生前只賣出一幅畫,而且還是弟弟為了鼓勵他,以別人的名義買下。 
 
以郵差之子Armand Roulin送信爲起點,串連梵谷與親友間的關係,再延展成探究其生平與死因的電影《梵谷:星夜之謎》,最獨特之處,就是耗費5年,藉由100名畫師之手,把梵谷畫的860幅畫,1026幅素描,和800封他與家人、友人的書信,舖成一部追蹤梵谷死因的動畫片。
 
3.png
 
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透過Armand Roulin送信的過程,一目了然梵谷畫作中所有人物的背景,與他在酒店、商店、野外等處作畫的生活動線。所以透過電影,可以了解郵局局長、嘉舍醫生、顏料店老板、旅店主人和女兒、鄰居、船夫、彈鋼琴的女士、頑童與梵谷的關係....。也可以透過主軸人物Armand Roulin查訪梵谷死因的過程,從不同人物的口中了解梵谷是怎樣的一個人。
 
2.jpg 
 
別於過去的印象,片中突顯的梵谷是一位善良、熱情又善體人意的藝術家。由於無法達到父母的期待,成爲神職人員與商人,家中冷漠勢利的氛圍讓他過得十分孤寂及抑鬱。也因為到了中年一事無成,當他找到繪畫的愛好時,擋不住的熱情在畫作上展露無遺。從認識他的友人口中聽到,梵谷習畫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刮風、下雨都沈浸在繪畫世界中的他,因為風格獨特,色彩強烈,儼然就是一位天才。
 
4.jpg 
 
只是,在那個時代,梵谷超脫慣性的畫法並不受主流賞識,除了關心他的弟弟,幾乎沒人對他懷抱信心。然而懷才不遇的殘酷現實,不時忍受別人懷疑鄙夷的目光,加上30多歲還依賴弟弟接濟的脆弱自尊,隨時擔心影響親人家計的衝突、矛盾、痛苦與絕望,難怪會有憂鬱症,也怪不得在無人了解、得不到別人接納的情況下,會瘋狂的以自殘紓解倍受壓抑的苦悶。 
 
5.jpg
 
特別是透過本片,才了解他的天份與安靜的個性,曾吸引嘉舍醫生的年輕女兒(也就是他畫作中彈鋼琴的少女),兩人還多次私下出遊划船,後來嘉舍與妻子的出面阻攔,才讓剛萌芽的戀情無疾而終。除此之外,也才知道梵谷受過當地流氓的霸凌,還被當眾羞辱。
 
7.jpg 
 
這部2012年,由英國電影工作室BreakThru Film和Trademark Film製作的《梵谷:星夜之謎》,最重要的主旨是透過梵谷周遭20位友人的說法,找出梵谷究竟是否自殺,還是他殺?雖然答案須由觀眾透過片中的線索判斷。不過,無論每個人的結論如何,梵谷鎗傷後,不願積極治療,就是不想增加弟弟的財務負擔。
 
6.jpg 
 
梵谷的一生確實抑鬱不得志,但讓人心慰的是,當他活著之時,懷抱滿腔的理想與對藝術創作的熱情,幫他度過現實的低潮與絕望,讓他有能力對抗生命的無情,繼續作畫到最後。
 
而他在最後一封書信寫道的「我們只能透過繪畫表達自我」,不只是他戲劇人生的註解,也是生爲畫家出自肺腑最後的吶喊。(本文圖片由絕色國際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