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情巧克力》用甜蜜重燃對生命的熱情!】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熱情洋溢的薇安(茱莉葉畢諾許飾)帶著女兒遷居到民風保守的法國鄉間小鎮,在教堂對面開了一間巧克力店,以宛若帶有魔法的自製巧克力一一打中鎮民的心,讓需求與性格迥異的人們從可口的甜食裡獲得滿足,平凡枯燥的日子添了許多色彩。偏偏,當薇安豐沛的情感開始為小鎮注入活力,鎮長卻很有意見了,他認定她的巧克力燃起大家的慾望,破壞其宗教嚴謹的價值觀與信念,因此守舊份子對薇安與挺她的人形成對立局面,甚至想將她驅除出去。這時,一群以勞克斯(強尼戴普飾)為首、崇尚自由的吉普賽人來到鎮上,開啟了新的一波衝突……

choco2.jpg

「情不夠濃,巧克力便無法香純滑口,我賣的是夢想和小小的慰藉,我的出發點甜蜜而無害。」

在薇安到來之前,謹守宗教約束的灰黑基調小鎮看似安詳而寧靜,人際關係因教會而緊密,實質上卻是隱隱有些侵犯到他人界限且頗受壓抑的,僵硬冰冷、缺乏真摯的人情味,人們必須顧忌著大眾而藏起真正的想法與渴望,以期符合整體的道德規矩,不讓自己成為「異議份子」。但身上帶有流浪因子的薇安可不在乎這些,她攜著女兒以一身鮮紅闖入了這座乏味的小鎮,開起巧克力店且不上教堂,昭示著她敢於與眾不同。

「要跟大家不一樣並不容易,但與大家一樣並不會使事情變得容易些。」

choco3.jpg

薇安憑著敏銳的覺察力與足夠的包容度,以巧克力作為鑰匙打開一扇又一扇緊閉的心扉;雖然改變是一門極為困難的課題,並且伴隨著痛苦,保守的鎮民因著巧克力的催化而慢慢正視了自己過去否定、深藏的性格或心事,一點又一點燃起對生命的熱情,也萌生了勇氣,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與滿足,正如品嘗巧克力由苦而回甘。

然而,要坦誠面對自己真心所求與接納異己皆並非易事,小鎮鎮長眼看著大家接連受到薇安的「熱情感召」,與其改變自己、面對過去的不堪,他選擇了對抗到底、維持現狀,還引領眾人一同反對異端;從細微處可觀出,他並非徹底的老古板,只是承襲並背負了傳統的責任,因而比他人更加害怕改變,擔憂著對美食的慾望將使既有的價值觀與秩序崩毀──直到終於也為巧克力的甜蜜而屈服,令人不得不欽佩這強烈轉折的劇情安排。勞克斯的片段更是提醒著我們,要小心避免將自己並不理解的人事物貼上標籤,貌似冷酷不受歡迎的他,即便是薇安也到最後才看明白他的喜好呢。

choco.jpg

人類與生俱來的七情六慾及對自由的渴望,並未從宗教中獲得理解或安撫,直到巧克力──或其實根本就是薇安對待人們的真心──讓不快樂的人們獲得救贖,或者重獲新生,或者重建親密的關係,薇安自己也從破碎的骨灰罈跳脫心理禁錮、找到真愛,最古板的教眾亦釋放了多年來壓抑的心靈,小鎮甩脫了沉重的羈絆轉而生氣蓬勃,洋溢著自由與歡樂。

choco5.jpg

《濃情巧克力》在2001年榮獲奧斯卡金像獎5項提名,以多元文化對立衝突乃至和解、因愛由封閉轉而奔放的劇情很有層次,配樂極為動聽,溫暖優雅的茱莉葉畢諾許以及帥氣不羈的強尼戴普更讓本片成為迷人的經典老電影,沉穩的節奏掩不住耀眼的風采,不妨也重溫一下吧!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