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的生活只剩下科技?《直播風暴》】 | 電影短評 | 蘑西

circle_2.jpg
圖片來源:IMDb

《直播風暴》為艾瑪華森、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劇情描述主角梅終於獲得全世界最大公司The circle的工作機會,起初帶著興奮熱血的心情認真工作,漸漸發現這家公司獲得成功的方法是令科技無遠弗屆,梅開始面對科技讓人們生活變得更便利,卻會因此沒有了隱私,梅面對一連串的困擾但也得到極大的好處,讓科技逐漸一步步的侵入生活。 
  
circle_3.jpg
圖片來源:IMDb

如同英劇《黑鏡》討論科技為人帶給益處,也暗諷了科技使人沈醉和瘋狂,不像《黑鏡》大量的諷刺內容,這部電影側重在發達的科技帶給人的益處,劇情發展也比較貼近現實,不經會讓人聯想幾家美國知名科技業,也曾多次被人探討侵犯隱私問題,讓人反思此部電影是否就是我們不久的將來呢? 

circle_6.jpg
圖片來源:IMDb

像是迷你攝影機方便攜帶和隱藏,還同時擁有直播功能,能讓人隨時看到想去的衝浪景點當下的情況和偵測環境可以避免危險發生,還有人肉搜索功能,擁有可以在20分鐘內辨識全球的人類,搜尋出任何想找的罪犯或者是普通人,不經讓人深刻的想像犯罪率一定會因此大大降低。 

而在這部電影比較難感受主角們的個性,身為主角的梅就像觀眾一樣帶我們體驗科技的進化,劇情中雖然有帶到梅面對新科技的態度,卻無法藉由電影了解梅的個性,梅的個人特質搖擺不定,我們看到她起先進入大公司的興奮,到後來知道公司的內幕,內心的掙扎並沒有太長,倒是突然崩潰衝去划獨木舟時不小心翻覆後被救起,就瞬間一心只有公司了。 

circle_5.jpg
圖片來源:IMDb

更不用說其他的角色像是扮演襯托主角梅的綠葉,比如說梅的好朋友安妮的戲份不少,這個角色一開始出現是提供工作機會給梅,也因為充滿光鮮亮麗的安妮讓梅對這家公司感到更興奮,到後來發現安妮工作壓力過大、搞壞身體接著辭職,梅雖然有觀察到安妮的轉變,不過以過程和結局來說,安妮這個角色對梅可有可無,因為梅完全沒有因此被影響而改變她任何決定。 

circle_4.jpg
圖片來源:IMDb

整體而言,雖然劇情上有點美中不足,但這部電影滿足了我們對科技的想像,最後的開放性結局,帶給我們一陣錯愕和困惑,本來以為梅和泰拉會扭轉整家公司,沒想到事情已經一發不可收拾,最後一幕其實也代表了現實生活中我們早已都成為科技的魁儡,而這個議題討論科技的方便性真的給人類帶來了諸多優點,同樣的很多問題在我們不知不覺中接踵而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