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禮物》 觸動你內心最深處的溫柔,學習當個「平凡人」的天才】 | 編輯觀點 | 艾弗森

圖片來源:IMDb

 

細膩溫柔卻刻骨銘心的虐心戲

【天才的禮物】是由馬克偉布(Marc Webb)所執導,並由因演美國隊長一炮而紅的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年僅10歲的超級新星 - 麥肯娜葛瑞絲(Mckenna Grace),分別飾演叔姪關係的它們倆,挑起這部感人的親情虐心大戲。

 

故事圍繞在年僅 7 歲、出生即為孤兒的數學天才女孩瑪莉(Mary Adler),由舅舅法蘭克(Frank Adler)一手辛苦帶大,為了給瑪莉一個「常人的生活」,而與外婆伊芙琳(Evelyn Adler)陷入監護權之爭。

 

高處不勝寒、早熟卻孤獨的天才兒童

劇中開始沒多久,馬上接著的就是一位7歲小孩的例行日常:「上學」。
而「上學這件事」,一般來說應是很多孩子的惡夢,原因不外乎是不想離開親人、怕生等,但瑪莉的原因卻是 - 「無聊!」

 

當同學都在學簡單加法時,瑪莉已經會特拉亨伯格法、高等代數與微積分等...也因為瑪莉擁有異於常人的智商,同時也擁有超齡的心智,不論是學校太簡單、同齡孩子太幼稚,都讓瑪莉產生了鄙視、高傲感,甚至是她的老師邦妮史提芬森(Bonnie Stevenson)的招呼都懶得搭理,讓自己陷入了一個天才但卻格外孤獨的世界。

 


圖片來源:IMDb

 

每個孩子,都擁有不為人知的「天賦」

 

天才惜天才
在一次搭校車上學的途中,也許是上課需求,每個孩子小心翼翼捧著自己細心做好的動物園模型上車。不料一位同學卻慘遭車內一名12歲的小惡霸給惡意絆倒,精美的模型一夕全毀!更讓瑪莉直接槓上這位大他5歲的孩子,甚至打斷他的小鼻樑!

特別想提的是,當這位被霸凌的小男孩捧著模型上車時,鏡頭刻意特寫瑪莉見到這位小男生模型的眼神 - 「崇拜」,並同時對照自己簡陋粗糙的作品!似乎正想告訴觀眾,這位小男生其實是個「模型天才」,而後為他出氣,有種天才「惺惺相惜」的味道!

 


圖片來源:IMDb

 

是天才,但其實也只是個小孩

 

擁有高超的智商、超齡心智的瑪莉,在第一次看見外婆伊芙琳時,對著眼前這位情同父親的舅舅的法蘭克,問了這麼一句:「有一個女人站在我們家門口」

  法蘭克:「會是誰?」

  瑪莉:「我怎麽會知道,我只是一個七歲小孩耶」

片中刻意安排許多法蘭克與瑪莉單獨相處、真情流漏的畫面,舉凡像是他們在海灘玩耍、試船共遊,後面更安排了兩人在夕陽下的剪影 - 瑪莉像個小猴子一樣,在法蘭克身上爬來爬去、說著童言童語的橋段,甚至最後一幕,7歲的瑪莉大學下課,直奔到最原本的小學,與同齡的孩子們玩耍...導演應是想傳達這份訊息:對於天才,人們時常被他們散發出的光環給覆蓋,往往卻忘記其實天才,心裡也是跟你我一樣,是個貨真價實的「平凡人」

 


圖片來源:IMDb

 

天才是種禮物,卻也是一種選擇

法蘭克不想讓瑪莉接受菁英教育最主要原因,除了經濟不充裕外,更重要的是,他希望瑪莉可以有個「常人的生活」-有朋友、健康的人際關係與同理心!所以寧可與瑪莉的外婆伊芙琳槓上打官司爭監護權,也不願讓瑪莉走上她母親背負「天才」之名,卻抑鬱而亡的老路,拒絕接受伊芙琳極端菁英主義下的教育 - 只有少數天才能「成就」人類未來的謬論!

 

雖然如此,但法蘭克內心卻依舊十分掙扎...因為,就因為瑪莉是天才,他更不確定到底怎麽做對她才是真正是「好的」!

 


圖片來源:IMDb

 

如果你有像 Mary 一樣的天才小孩,你會想怎麽做?

在法蘭克與邦尼老師於酒吧的對談中,
  法蘭克曾被問到:「你有沒有最害怕的事物?」

  法蘭克曾說:「我最害怕的,是我毀掉瑪莉的未來...」

 

圖片來源:IMDb

 

當上帝給了你一扇不同於凡人的窗,你想看見怎樣的風景?

 

人生,到底該怎麽活?

雖這部片的主軸是在探討親情間的糾葛,但其實卻是在人生的意義!- 「天才該怎麽活?人生又該怎麽活?」

 

天才,到底有沒有權利,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呢?

如果你身為天才的一份子,該滿足世人對你的期望、好好利用這份天賦去完成「使命」,還是選擇滿足自己、過著普通的人生就好呢?不論你是天才也好,庸才也罷,人生,到底該怎麽活,才算沒枉費此生、不虛此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