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白宮的男人》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House】 | 電影短評 | ALPHARD


疑雲密佈水門案

對於政治有興趣或是在傳播相關課堂上,或許對於這個事件並不陌生,而近日再次看到這個名詞出現在媒體間,除了川普陷入俄羅斯串通的醜聞外,大概就是這部《推倒白宮的男人》。原本因為事件的神秘性,讓人對這部電影就抱持著高度的期待,然而就整體劇情而言,雖然仍帶來情緒上的凝結,但仍有點隔靴搔癢的感覺。

1976 年由達斯汀霍夫曼與勞勃瑞福主演的《驚天大陰謀》,以揭案的兩位記者伯恩斯坦與伍德沃德為主角。而這次推倒白宮的男人,則是將焦點直接拉回「深喉嚨」馬克費爾特(連恩尼遜 飾演)身上。在20世紀最大宗的政治醜聞「水門案」當中,費爾特以「深喉嚨」這個假名,向《華盛頓郵報》記者洩漏對尼克森總統的不利情報,最終導致尼克森請辭下台,並在美國憲政史上留下一個難以抹滅的汙點。

電影將重心放在「他為何做」而不是「他如何做」,因此也讓電影更偏向於傳記的形式呈現。


沒有人能阻止FBI的調查

之所以水門案會變得如此撲溯迷離,一來是當年並未像現在一般,有著全民皆記者的網路媒體,能多方爆料還原真相;另一方面,當公權力介入的情況下,更顯得人人自危。整部電影的氣氛如同喬治克隆尼當年的《晚安,祝你好運》,檯面上的平靜與檯面下的暗潮凶湧同時並存,而馬克費爾特的一舉一動更在眾人的矚目下難以輕舉妄動。

電影一開始便讓所有觀眾有基本的背景理解,在一代FBI局長胡佛離世後,費爾特成為調查局中「知道最多祕密」的最高層,也讓當時尋求連任的尼克森如芒刺在背。由於是類傳記電影,因此除了將重心放在水門案外,另外也配合著費爾特的家庭、親子關係雙線並進,讓人看見他的強桿,也感受到他的溫柔。


他們所有人都在撒謊

當一個人同時是告密者與揭密者時,心裡到底會承受多大壓力?包含組織、社會、甚至國家都在猜測,而自己的一言一行也可能左右政局的發展時,又該怎麼下判斷?如同《死亡筆記本》中夜神月般的角色,但電影的風格並非走向心機、鬥智的套路,反而試圖藉由多方面的敘述,做為FBI高層、做為一名上司、做為一位丈夫、做為一個父親,現實生活中,一個人必須同時扮演這麼多的角色,該如何才能演得稱職?

就劇情而言,或許電影並未帶來強而有力的衝擊,節奏上也略為沉緩,但對這樣的一位歷史留名的角色,用不同於歷史的面向去描述當年事件背後的心境,對於自己所尊從的單位所代表的榮譽-獨立而不受干預的精神,如何桿衛、如何突破。自然而然能在其中再次感受到連恩尼遜的演技,深沉而內斂的形象躍於銀幕之上。

「深喉嚨」的真實身份,一直2005年才真正揭曉,包括費爾特的親口承認,另外當年兩位記者也同樣證實,讓這齣歷史的謎終於畫上句點。



圖 / 采昌國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