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路上人的愛和家庭須知《相愛相親》】 | 編輯觀點 | SAM

《相愛相親》Love Education - 張艾嘉 Sylvia

 

《相愛相親》有種很奇特的氛圍,綜觀它的所有宣傳媒介,主打的是一股暖心的家庭片、愛情片,不過,仔細去探究張艾嘉藏於其之間的各種曖昧,《相愛相親》未必有如其片名的浪漫,反倒更貼切他的英文片名,滿溢著「說教」,一場以Love為名的Education。張艾嘉以一樁時代問題,去碰撞傳統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吳彥姝一角與其丈夫婚姻的不被承認最終結潤成愛的證明,這場勝利不單是行文落筆的結局,也是張艾嘉整齣電影佈置的理念,實為舊時代的反撲,處處糾正年輕人的教育方針。

 

相愛相親 (1)

 

田壯壯與女兒在書局挑著卡片,但兩者對話顯現兩代「卡片」的認知參差,擬出了一條價值的鴻溝,張艾嘉未滿足於此,她縝密地在畫面安置了一個從頭到尾都在書店玩手機的背景人物,戲,表面是展現對老婆的「愛」,實則為說教。另一場,郎月婷單獨到吳彥姝家,意外遇上大雨的情節,角色的對峙關係,從原本郎月婷自恃的聰明以為能輕取吳彥姝的秘密,因為老天,滿是現代化、追求賣點的記者只能在古厝門前求助,勉強於屋簷下遮風避雨。

 

相愛相親 (2)

 

客串的劉若英在駕訓時左右不分的橋段,在有心人眼裡,依然別有用意,除了或多或少的喜劇效果,呼應此角與田壯壯的隱藏情愫,正宮太太張艾嘉,藉此將婚姻的介入者皆揶揄了一番,醒世分明是非之別。《相愛相親》是母系電影,男性角色皆是弱勢的一方,宋寧峰飾演的搖滾樂手,相較於郎月婷,吳彥姝一角對於這個外來者展現的信賴,以及宋寧峰此角多次表露其無私的人格,反而博得觀眾憐惜,特別是樂手的角色設定,不免想起《心動》的戴立忍和金城武彈著<Europa>的畫面,無形中,看見張艾嘉對於某些精神的推崇。

 

相愛相親 (4)

 

回歸電影「愛」的母題,究竟該如何證明?這場教育之旅,是否非要一張證書,否則一切意象皆為泡影?在<花房姑娘>一曲襯下,不只田壯壯,所有人物都有了方向,往大海、闖天涯,有愛則無妨?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影片來源:ChinskiRock)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